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观众应懂得时机和分寸 观看羽毛球赛请适时鼓掌

  “羽毛球运动在我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很多人都喜欢这项运动。但是这种热爱不能情绪化,尤其是现场观赛时,观众应懂得掌握时机和分寸。”《羽毛球》杂志执行主编王渝燕是个羽毛球迷,曾做过多年羽毛球记者的她有着自己的观赛心得。

  “我很喜欢坐在高处看球,其实,很多运动员和教练在看比赛时,也都会选择高处的看台。”有的观众以为看羽毛球赛坐得离赛场越近越好,其实各有各的好处。如果想近距离欣赏运动员的英姿,自然是低处的看台较好。但是若想欣赏比赛的竞技场面,在高处的看台效果较好。这样不仅能看到双方回球的线路变化和双方的站位变化,也能从中看出运动员的战术变化。

  有一些基本的观赛常识,观众是必须熟记于心的。王渝燕首先就谈到了发球时观众要保持安静的话题。“今年在苏格兰格拉斯哥举行的苏迪曼杯比赛上,我就感觉现场的观众非常热情,但是一到发球时,全场就很有默契地安静下来。毫无疑问,这样的赛场氛围是最佳的。”王渝燕说,在运动员发球的时候,观众不发出任何声响,这在羽毛球、乒乓球和网球等项目中是一个约定俗成的规定。处于发球状态的运动员会全神贯注于发球的技巧和对面的对手,而这个球的发挥水平也直接关系着发球运动员接下来的竞技状态。如果这时候观众不合时宜地呐喊出声或是做出其他行为,对于运动员都会造成或多或少的干扰。心理素质不够好的运动员可能会因此而影响发挥。

  “即便在可以加油的时候,加油的方式和分寸也要把握好,过激的行为会直接影响到运动员的发挥,破坏赛场秩序。”王渝燕认为,热烈的赛场氛围能给予运动员极大的精神鼓励,但物极必反,过了头的热情只会给运动员带来麻烦。遇上双方实力相当,观众有时候会看到连续扣杀的精彩场面。一些观众会激动地喊:“杀!杀!”虽然现场气氛被烘托得很热烈,可是对于运动员来说却未必是件好事。运动员可能会不自觉地陷入这种激动的情绪,受到干扰,不能沉着应战,而打乱了自己的战术安排。如果因此发生失误,观众无疑是热心帮了倒忙。还有些时候,球还没落地,“界内!”“界外!”的呼喊声就此起彼伏地从观众席上传来,这些观众往往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了裁判。观众尽量不要干扰裁判的判罚,即便裁判误判,也要以平常心对待,以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运动员需要一个冷静的头脑,观众也应该顾全大局,不做情绪化的旁观者。齐声口号和适时的掌声是我最推崇的文明加油方式。”王渝燕说道。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