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国家体育馆通过验收 > 国家体育馆新闻

国家体育馆昨日完工 屋顶太阳能板提供超大电量

国家体育馆外观

  昨日,北京奥运会体操、蹦床比赛场馆国家体育馆终于掀开了神秘的面纱,正式完工并交付使用,本月28日将迎来第一场测试赛。

  坐落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东南部的国家体育馆,其灰色调外表与老北京城灰砖灰瓦一脉相承。在奥运期间,体操、蹦床、手球比赛及残奥会轮椅篮球的比赛将在这里举行。同在奥林匹克中心区,它却常常被当作鸟巢和水立方的背景而被人忽略。实际上,这座“低调”的建筑也拥有与鸟巢的钢结构、水立方的膜结构一样“重量级”的亮点——国内跨度最大的钢屋架。更加不为人知的是,在它的地下,还变废为宝地利用了8万吨首钢的废钢渣。

  国家体育馆可以同时容纳1万8千名观众,是国内目前面积最大的室内体育馆。构成屋顶的钢架跨度达144米,也是国内跨度最长的。要安装这么长的钢屋架此前没有参照标准,专家经过多次论证都没有寻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国家体育馆工程总承包部项目经理李宝丹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实践中提出了钢屋架累积划移的方法,经过多次尝试,最终成功地完成了国家体育馆的钢屋架工程。”

  记者看到,国家体育馆的外墙全是玻璃幕墙,让人感觉非常通透。顺着幕墙往上看,会发现很多玻璃上都有些黑色小方块,这些都是用于太阳能发电的硅片板。

  国家体育馆的屋顶上安装了1124块太阳能板,可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光。李宝丹表示:“光伏发电系统可以提供100千瓦的发电量,完全能满足体育馆地下车库近2千米的照明,全年可以节省243万度电。”

  此外,场馆的观众座位都采用这种灰色调,让观众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场地。每个座位下的独立通风口都能让观众享受最舒适的温度,充分体现了场馆对观众的人性关怀。中新

(责任编辑:ry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