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婚后伏明霞显现成熟美 学做菜宛若大长今(图)

  关于两个孩子,伏明霞只关心他们健康成长,并不去设想他们未来的职业;关于丈夫,伏明霞不愿多谈,“他在北京,他很忙。”先做的她专注地料理家务,也小心地呵护家庭生活的私密空间。

  由于金融业务需要,丈夫梁锦松需要频繁往来于北京和香港,并在金融街拥有自己的办公室,伏明霞去北京的机会并不少,但她除了携夫拜见恩师于芬,与中国跳水界再无往来。她自己的说法是:“08奥运,他们(跳水队)肯定压力大得不得了,我哪敢去打扰。”

  “等您下次去香港,到我家做客,我可以给您烧粤菜。”伏明霞向昔日的恩师于芬发出邀请。这对师徒,相处超过10年,感情深厚而微妙。在于芬看来,伏明霞对自己的敬畏更多一些,“她的心事不会跟我说的。”对于那个年少离 家又迅速成名的孩子而言,生活中缺失了太多东西,她在跳水队也几乎没有真正的朋友。

  在内心深处,伏明霞与于芬无疑是英雄相惜的,于芬认为这是自己教练生涯最完美的作品,伏明霞也承认是恩师成就了自己。当年她9岁时被体操队放弃,已过了接触跳水的最佳年龄,而且除了于芬,周围没有谁看好这个关节偏大、脚尖也长得不理想的小丫头。于芬说:“我看中了她的悟性。”好在时任中国队掌门人的徐益明也具备慧眼,把于芬和伏明霞一起从武汉调到北京。

  1998年某天下午,于芬带着清华跳水队在北京光彩体育馆训练,伏明霞身着便装出现在水池边,看了一会儿训练,她试探着问于芬:“你看我还能练么?”看着身材依旧保持不错的昔日弟子,于芬给予了积极的鼓励,她相信伏明霞扎实的功底将有助于创造一个复出的神话。

  此时的伏明霞,已是清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学生,在接触了社会与校园后,她开始怀念跳水

  的感觉,觉得那是真正属于她的、可以自我实现的舞台。这时候,她首先想到的就是恩师于芬。复出后的伏明霞,竞技水平的恢复速度近乎奇迹,短短几个月就回到全国前三名的行列。当国家队重新征召她,而于芬由于种种原因无法同时前往,伏明霞曾不无忧虑地给好友罗宏涛打电话:“于指导不带我,我没有信心。”

  伏明霞复出的那个年代,师妹郭晶晶已经具备了挑战“伏姐”的实力,在规定动作上,她甚至平均要高出伏明霞15分左右,而凭借稳定而优雅的发挥,伏明霞在自选动作上依旧具有优势,平均可以领先郭晶晶20分。悉尼奥运会,两位“超女”迎来了她们的终极PK。

  3米板的规定动作比赛,伏明霞有上佳表现,她成功地落后于队友郭晶晶——她仅仅落后了7分,熟知二人能力及特点的人们都预感到,伏明霞将最终赢得金牌。

  记者罗宏涛举着话筒冲到伏明霞面前:“祝贺你,比得不错,才落后7分!” 伏明霞惊喜地盯着对方:“真的吗,才落后7分啊。”

  这一幕让罗宏涛印象非常深刻。在比赛场地里,随便抬一下头,就可以看到大屏幕上的成绩,而伏明霞居然抛开了对结果的关注,完全进入了比赛情境,难怪罗宏涛感慨,“就心理素质而言,伏明霞确实是一个运动天才。”

  • • • •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