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景观设计规划揭秘:明年将被茁壮树木托起

奥林匹克公园鸟瞰效果图
奥林匹克公园鸟瞰效果图

  鸟巢商业设施全在地下 观众到看台不走楼梯(图)

  鸟巢周围树木突出北京特色 三维图像为树木定位

  鸟巢建成后坐落在花团之中 看花卉颜色可辨方位

  每条主路都通鸟巢入口 外部空间能疏散所有观众

  竞报讯 (记者陈琳)随着国家体育场——“鸟巢”的主体工程建设接近尾声,“鸟巢”的绿化工程也于10月初进场施工。昨天,记者从绿化施工方——北京花木公司了解到,目前“鸟巢”绿化正在进行土建工程施工,乔木种植也从10月开始陆续进行。考虑到秋冬季节植树的成活率,乔木主要为国槐。

  奥运之前的这个冬季是“鸟巢”绿化骨干植物的主要种植季节,预计绿化主体工程将于明年3月完工,随之开始的将是下一轮时令花卉的栽种和摆花工程。

  作为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场地,“鸟巢”总是大众的焦点。哪些植物会种到“鸟巢”边上?“鸟巢”的景观设计有什么特点?明年奥运会时去“鸟巢”,我们会看到怎样的景象?

  近日,本报记者来到位于车公庄大街的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景观所,专访了“鸟巢”景观设计团队景观专业负责人之一的主任建筑师李力,为读者揭开“鸟巢”绿化景观的神秘面纱。

鸟巢夜景效果图
鸟巢夜景效果图

  “鸟巢”明年什么样?

  明年,当您来到“鸟巢”,您会看到这样一幅景象:茁壮生长的树木托起“鸟巢”,形成了浓荫覆盖环境宜人的景观公园。放射状编织的道路通往“鸟巢”,道路间的绿地上种植着或高或矮的植物,构成了自然大气的开敞公园。

  绿地中,国槐和毛白杨形成了突出的北京特色。不同季节的开花灌木布置在林缘和休憩空间周边。各种鸟儿在树枝上筑巢,在林间嬉戏。人们在林下具雕塑感的长椅和饮水台间休憩。

  行走在步道上,近处交叉的树枝和远处编织的“鸟巢”钢架交相辉映,树木绿色的枝条映衬着“鸟巢”红色的碗状结构。

  在奥运盛会及其他重大节日时,道路入口及林间空地还会摆放鲜花,营造花团锦簇的节日气氛。 竞报记者陈琳

  ■新闻背景

  “鸟巢”是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而成。“鸟巢”的景观设计团队由中方和外方的数十位建筑师共同组成。从“鸟巢”的建筑竞标开始,景观概念就产生了。

  ●2003年11月,建筑协同景观提交方案图纸;

  ●2004年11月,建筑协同景观提交初步设计图纸;

  ●2005年6月30日,景观提交施工图设计图纸,这意味着,景观概念即将开始在“鸟巢”场馆落实。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