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商业设施全在地下 观众到看台不走楼梯(图)

鸟巢商业设施全在地下
鸟巢商业设施全在地下

  明年奥运会时,观众前往“鸟巢”观赛时,会顺着一个缓坡进入到“鸟巢”内部。

  这个缓坡是为托起“鸟巢”而建的基座,从四周缓慢而自然地隆起,顶部是几乎平坦的广场,“鸟巢”就座落在这个最高处的广场上。因此,观众站在“鸟巢”入口处,可以浏览到整个奥林匹克公园建筑群的全景。

  ■基座·理念

  基座是“鸟巢”的“根”

  这个基座从“鸟巢”建筑竞标时就存在了,为何要设计这样一个基座?“鸟巢”景观设计团队景观专业负责人之一的主任建筑师李力介绍说,“鸟巢”是很有张力的一个建筑,如果直接建在平地上,没有基座会让它显得很委屈。

  从视觉上看,基座的几何体延续了体育场的结构肌理,并与体育场合二为一,是一个生命体,如同“树和树根”的关系。

  ■基座·功能

  商业设施全在地下

  基座的作用不仅仅是景观,还担负着多重功能,它将各种空间很好地整合在了一起。

  为了不破坏“鸟巢”的整体景观,“鸟巢”场馆周边的地面上除了植物,没有任何高出地面的建筑,卫生间、售票窗口、公用电话、ATM机和商业设施全部设在地下。

  “鸟巢”地下,南北共设两处售票处,20个售票窗口,每处都设有公共卫生间和公用电话、ATM机。

  “鸟巢”基座微微隆起的地形为贵宾接待室、运动员休息室、售票窗口、卫生间等各种功能用房及商业设施提供了空间。把众多附属设施置于地下,既避免了地下挖土方所耗的巨大投资,隆起的坡地在室外广场的边缘缓缓降落,依势筑成室外热身场地的约2000个露天坐席,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再次节省了投资。

  ■基座·入口

  观众到看台不走楼梯

  在传统体育场,观众可能经常会遇到比如进出场馆要来回上下楼梯、多处通道禁止通行等不便,这种情况在“鸟巢”将不会出现。

  观众通过基座上面的人行步道缓缓而上直接进入到体育场看台,从而省去上下楼梯的不便。

  西侧从体育场地下通往地面的贵宾礼仪通道,与观众通道分开,贵宾乘车进入体育场地下的贵宾接待室,然后直接进入体育场。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