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鸟巢周围树木突出北京特色 三维图像为树木定位

  “鸟巢”周围种植的树木突出了北京特色,这也是为了“绿色奥运”的要求。“鸟巢”种植的基调树种都是北京常见的乡土树木——国槐和雄性毛白杨。

   乡土树木突出北京特色

  在种植设计中,体育场南区以国槐为基调,北区以毛白杨为基调,同时在南区穿插种植有毛白杨,北区穿插种植有国槐。

考虑到与中心区的关系,在北区与中心区连接部分除种植国槐以外,再适当种植银杏作为点缀树种。

  这种基调树种不均等的自然状种植,形成完整的绿色林带,与外围绿色的城市界面融为一体。“这些北京的乡土树种,从色彩和形态上彼此协调,以形成华北地区典型的植物生态群落,同时还能增强病虫害防治能力。”建筑师李力说,体育场南区,还有相当一部分树木,是经过各方努力原地保留的树木,有悬铃木、毛白杨、雪松、旱柳等。

  三维图像为树木定位

  将设计图纸落实到施工现场时,哪个区域里该种哪几种树,每棵树的具体位置,都已经标注在了图纸上。现场施工时,施工人员要根据图纸,采取定点放线的方式,为每棵树寻找位置。

  “我们的设计团队首先通过三维图像模拟了整个绿化景观,然后才反馈到图纸上,包括每条道路都会在三维图像里走一遍,以核查调整种植效果。”李力介绍,首先是从整体看绿化景观与周围的环境是否协调,最后细化到每条步道两旁种植的树木的品种和形态,最终要达到的效果是,让人们行走在步道上,能看到近处交叉的树枝和远处编织的“鸟巢”钢架交相辉映,树木绿色的枝条映衬着“鸟巢”红色的碗状结构。

  乔灌草由外向内种植

  “鸟巢”的绿化植物配置充分考虑了乔灌草的合理搭配,除了国槐、毛白杨等基调树种,林下灌木以金银木、丁香等较耐荫的植物为主,地被以耐旱、养护费用低的野牛草和麦冬为主。

  在道路交叉口点缀乔木和灌木,通过植物特性起到空间识别的作用。在乔木林缘、建筑入口边界成片种植花灌木,丰富入口景观并增强标识性,体现植物配置的多样性。

  种植方式也是乔灌草由外向内种植,外围是高大的乔木为主环抱,中间有片植的灌木丛,再向内地下室顶板上是开阔的草地,形成一个向心的圆环,将“鸟巢”环抱其间。

  浇灌水来自雨水和中水

  选用乡土树种,除了提高病虫害防治能力,后期养护成本也低很多。

  此外,“鸟巢”在设计中就充分考虑了雨洪利用和中水回用,种植在体育场周边的植物都将利用雨水和中水,采用喷灌的方式来浇灌;绿地中雨水口高出绿地3-5cm,保证绿地中雨水不外流,下渗补充地下水。

  芒草配合“鸟巢”气质

  明年您到“鸟巢”后,会发现“鸟巢”周围随处可见一种叫做“芒”的观赏草,这种观赏草叶片线条柔和、质地独特,有着飘逸如发的动感。“之所以会把这种观赏草大量种植在‘鸟巢’周围,是因为它与‘鸟巢’的气质很相符,‘鸟巢’是个很大气的建筑,我们不希望做出一个精雕细琢的景观。”李力说。

  说到观赏草选择,还有一个小插曲,原先的方案上主要的观赏草品种是“矮蒲苇”。这种观赏草叶片长而狭,边有细齿,花序似圆锥,大而呈羽毛状,为银白色,大片种植也非常漂亮。但这种植物喜湿润的环境,适合种植在水边。

  而“鸟巢”种植的区域不在水边,需要更换为耐旱品种,这就是“芒”。

  而“芒”也有很多种,有的叶片太花哨,有的叶片太细长不茁壮,都不适合来为“鸟巢”点缀。最后“入围”的叫做“矢羽芒”,叶片宽窄适中,姿势优美,而且耐旱。

  “我们不要精雕细琢,但并不意味着不花心思,在植物的选择上,可以说是做到了精挑细选。很幸运的是,有好的业主支持,有专家指导,有施工单位的积极配合,能够实现这些挑选。”李力说。

  本版撰文竞报记者陈琳

  这些植物将种植到“鸟巢”

  常绿乔木:雪松、油松、白皮松、早园竹等。

  落叶乔木:国槐、毛白杨、垂柳、刺槐、海棠、栾树、元宝枫、银杏、合欢、玉兰、碧桃、紫薇等。

  灌木:小叶丁香、丁香、木槿、金银木、平枝荀子等。

  地被及花卉:野牛草、山麦冬、凌霄、五叶地锦、藤本月季等。

  骨干乔木:国槐(北京的市树,体现古都风貌。花期7月-8月。枝叶繁茂,寿命极长,北京园林中500年以上的古槐数量相当多。)栾树(喜光,亦稍耐荫,春季嫩叶红色,夏花金黄色,花期6月-8月,入秋蒴果,果皮红色。与盛夏枝端开满粉红色绒花的合欢配置,红黄相映,景观别致。)

  骨干灌木:紫薇(喜光稍耐荫。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花期6月-9月,“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花色丽,花穗繁茂,如火如荼。)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