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深度剖析体坛“药酬定律” 反兴奋剂任重而道远

  相关阅读:

    与兴奋剂有关的辛酸人生:

    专访前200米混合泳冠军吴艳艳 解8年前禁药谜团

    从天堂到地狱再到人间:兴奋剂事件后的约翰逊

    一切运动史都是财政史:孙英杰的辛酸跑路人生

   “东德集体服用兴奋剂悲剧”引发的思考

   最新反兴奋剂新闻:

    兴奋剂渗入基因领域 兴奋剂界定面临巨大困扰

    揭秘兴奋剂检测工作流程 08奥运检查官全聘医生

    访反兴奋剂中心主任:刘翔每年接受检查10次以上   

    有厨房的地方有蟑螂,有赛场的地方有药浆;极端情况下,运动员不是按照吃药没吃药分,而是按照查出来没查出来分;道德和处罚的底线,永远被利益和侥幸心理突破。

  提及兴奋剂,我以为应该从小偷谈起。目前,谁也无法考证,小偷的历史有多长,但是可以肯定地推测:小偷的历史一定长过警察,比人类社会历史还长,甚至在猴还没变成人之前,贼就有了。这从孙猴子偷吃太上老君金丹的传说中可以得到佐证。

  那么,小偷和服用兴奋剂的瘾君子有什么关联呢?

  我以为,两者可以从本质上画等号,属于貌离神合。小偷偷的是天下之钱财和物品;瘾君子偷的是可以转化成钱财的功名和荣誉。由于后者偷得间接而隐秘,加上身份特殊,所以,长年来,世人并没有直接称呼他们为“贼”,而是用了个文绉绉的词:“瘾君子”,这和孔乙己的“读书人偷书不叫偷,称窃”相似。

  提到小偷,世人无不咬牙痛恨,因为这些贼骨头无孔不入,即便有成千上万的警察,也奈何不了他们。事实上,人类社会抓小偷的行动已经持续了上千年,但小偷依然如同蟑螂和耗子般地难以肃清,这种现象对于人类来说,已经见怪不怪。对于小偷,你可以严打和威慑,但若想肃清,恐怕盼不到那一天。

  为什么如此呢?

  我以为,这和人性有关。人性中有许多伟大的优点,但不可否认,也存在着天生的缺陷。比如:贪婪和侥幸大概就是人从娘胎里带来的、无法用手术刀切除的有害基因。

  私欲膨胀就变成贪婪,而贪婪的人常常会以侥幸心理去冒险。人类社会虽然规定了许多道德底线,制订了各种法律惩戒条文,但在侥幸冒险的人性本能驱使下,在功名利禄的吸引下,不少缺少社会道德的人,还是堕落成小偷和运动场上偷吃禁药的“贼骨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