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揭秘兴奋剂检测工作流程 08奥运检查官全聘医生

  对于反兴奋剂工作而言,检查和检测犹如两道最主要的关口。松,则泛滥成灾;紧,则长治久安。

  1990年,兴奋剂检测中心为了北京亚运会应运而建,到现在已逾十七载。其中的工作环节,一直不为人知。近日,记者先后走访两位神秘人士,试图揭开其神秘面纱。

  检查,是根据相关管理部门的授权,提取运动员的尿样或血样;而所谓检测,就是在实验室中,对运动员样品进行有无违禁药物、及药物含量的测量和分析。参与两部分工作的人员需要严格分开,确保反兴奋剂工作公正进行。

  反兴奋剂中心检查官林海岩:

  我们的这份工作都是兼职,几乎没有人专门从事检查官工作。检查官有的来自各个有组织单位,也有的来自自由职业者。

  检查官的任务有两种,一种是赛内检查,另一种是赛外的飞行检查。所谓赛内检查,指的是赛后根据赛事组委会、单项联合会及反兴奋剂机构制定的检测方案确定需要检测的运动员,由陪护志愿者负责通知运动员,并将其带到检查站,进到检查站后便由检查官负责。

  运动员可以先在等待室里休息、饮用饮料,可以提取尿样时由同性检查官陪同进入专门的房间。在检查官监督下,确保尿样从运动员本人体内排出。这是检查工作最核心的环节。留满不少于75毫升的尿样出来后,运动员自行灌装,A瓶尿样灌入50毫升,B瓶25毫升。灌完之后这两个瓶子就不能再打开了。整个过程检查官只负责讲解、指导和监督,不能碰触尿样,直到尿样由运动员自己密封好为止。

  赛外检查中,作为检查官只管接受任务,拿到授权和运动员行踪的信息后,负责执行。对于执行任务过程中发生的事情,比如运动员错过检查等,要如实上报。这个工作并不需要特别强的专业知识。我们不是警察,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灵活一些。另外,工作中会接触到运动员的隐私,这是必须替他们保密的。2008年奥运会对检查官的要求会跟以往稍有不同。这次准备全部聘用医生,因为接待外国运动员对外语方面要求比较高。

  反兴奋剂中心检测员(鉴于其工作性质,隐去其姓名):

  我们检测工作的流程是这样的:

  第一步,尿样、血样送到实验室的分样室,使用实验室编号,隐去实际编号,分不同项目给不同的专业组。专业组主要分成刺激剂类、麻醉剂类、利尿剂类、类固醇类、EPO尿检组、EPO血检组、免疫组。

  第二步,在各个专业组进行检测。先进行前处理,然后仪器分析,打出分析报告,检测人员对分析报告进行判断,如果发现可疑要进行确认工作。先提出申请,要求重新做检测,领导批准后将实验室号交给分样组,分样组根据要求的剂量再次分样给专业组。如果发现是阳性,就要更换人员再检测一遍。如果两遍检测结果一致,便可确定。如果不一致,则要一起分析讨论找原因,查找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得到A瓶呈阳性的结论,至少要经过三次检测。不管阴性还是阳性,只要确定后都要上报中国奥委会反兴奋剂委员会。

  如果A瓶检测结果呈阳性,便由反兴奋剂委员会通知单项协会,单项协会再通知相关人员,来决定是否进行B瓶检测。如果要进行B瓶检测,则要安排当事人和实验室都可行的时间,运动员必须带有单项协会的介绍信、其本人的身份证明,跟他(她)的教练一起到检测现场,运动员有权利对整个检测过程进行监督。B瓶的检测只进行一次。

  做完检测的尿样,要存于周转库(冰柜),A瓶要求保留一个月,B瓶要保留三个月。

  检测员的入职程序如下:首先具备一定的基础专业知识,经过专业培训(一般不超过一个月),在老同志的带领下参与工作,两个月后独立完成样品检测的考核,合格后即可上岗。

  我们的工作原则,第一是必须严谨,第二是必须保密。我们实验室到目前为止,唯一发生过意外的只有在前处理环节中,玻璃器皿发生破碎。如果出现可疑或意外,则需要提出申请后重新取样。在分析结果方面,我们中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过任何差错。

  在报告分析过程中,可能产生争议,这时检测员要将争议上报,管理机构召开研讨会议。如果发生在实验阶段,那就重新取样再检测;如果是对结果判断的争议,则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决定执行。每份样本的报告至少有两个人参与。(奥运特刊实习记者 张蕾)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