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每条主路都通鸟巢入口 外部空间能疏散所有观众

   国家体育场景观设计之道路

  “鸟巢”内外的道路设计充分考虑观众需求,形状遵照“鸟巢”钢架形状布局,网状道路分别可达12个看台。场外空间、路旁废物箱、路灯等辅助设计也彰显环保、人性化理念。

  “鸟巢”的道路也是呈编织状,与“鸟巢”外观网络状的构架有着紧密的关系——这些道路来自于钢结构大梁向外发散出去的线条。

这些线条如何构成“鸟巢”场馆外的道路呢?

  3米宽小路连通主路

  整个“鸟巢”的主建筑有12个核心筒,形成了12个内部交通核,对应交通核有12个控制点,赛时将建设9个控制点,届时,观众将从“鸟巢”外部的控制点检票入场,进入12个看台。

  在此基础上,当钢结构大梁向外发散的线条正好在控制点上,这个线条就被扩宽成为9米宽的主道路。也就是说,沿着任何一条主道路都能直接通往场馆入口,主道路还会设置明显的指示标志,方便观众找到自己要去的看台对应的检票口入场。因此,观众身处在这个巨大的椭圆形建筑外的任何地方都不会迷路。

  主道路之间会有一段距离,为方便观众行走,在主道路间,还设置了多条3米宽的道路加密路网,把各条主道路连接起来。

  道路构成源自“鸟巢”钢架

  行人行走的步道,是由坚固并且耐久的本地产天然石英岩铺成的不规则的网状石板路。人行步道铺装缝隙较小,而不是作为步道的铺装缝隙会较大,让人一目了然,并方便行走。为了区别人行步道和其他地面铺装并形成自然的感觉,施工时,会在地面铺装的石材缝隙中撒草籽。

  体育场外道路旁的绿化也以草坪为主,不种植阻挡行人通行的灌木和乔木,在紧急状态下可作为观众疏散的空间。

  由于道路是由钢梁发散出来的线条构成,各种由道路围合成的几何图案、绿地形状,都能在建筑立面上找到缩小的原型。从视觉上看,整个“鸟巢”的建筑与周围的道路、绿地形成了一个整体。

  主道路满足无障碍通行

  基座的标高不同,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向上的坡度,如何方便残疾人在不借助外力辅助下行走?“鸟巢”景观设计团队景观专业负责人之一的李力说,概念在落实过程中,总图专业和景观专业一起,做了很多工作,基座的标高就是经过了多次调整,现在坡度很缓,主要通道均能满足轮椅通过,也适合视力障碍者通行。

  外部空间能疏散所有观众

  由检票口连成的保安围栏,是围绕体育场外部的一个椭圆形,从保安围栏到体育场入口,宽度大约20米,从而形成了宽广的外部集散空间。

  检票口设置的安全控制点栅栏,将体育场室外空间分为两个区域:检票区,是观众平日等候检票,或是临时安检机布置等候区;混合区,是观众用来寻找看台,或疏散时等候的区域。

  据李力介绍,外部集散空间并不是随意设置的,而是按照人均需要空间的指标,测算出来的容纳面积,能够容纳场内所有观众。“鸟巢”的室外疏散也通过计算机动态模拟以保证疏散安全。

  特制“灯笼”透光更好

  在“鸟巢”,座椅、饮水台等家具构思也是来自体育场的钢结构,与主体建筑协调一致。座椅与饮水台的形状,就似“鸟巢”上取下的一段钢梁,但在设计中还增加了人性化,比如石质座椅的倾斜度调整到适合人使用,夏日雨后还不会积水。

  照明方面,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还专为“鸟巢”道路和绿地照明特别设计了一款“灯笼”,这款灯外观呈椭圆形,是酷似钢结构的编织状,编织围合的空间大小不等,朝向道路一面缝隙较大,能透出更多光。而部分植物的照明,也通过了三维模拟的测试,力争把植物最美的一面映射出来。

  废物箱能防雨、阻燃

  “鸟巢”内的废物箱设计将纳入防雨、阻燃、卫生、耐用、分类收集等各项指标。

  在9米宽的道路设计方案中都参照商业街道标准设置,建议每50-100米双向交错设置一个;在3米宽的道路上按照干路标准,每100-200米单面设置一个;此外,在建筑出入口及售票处、电话亭、游人休息区等区域设置。

  国家体育场景观设计团队

  ■瑞士HERZOG & DE MEURON

  (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项目负责人:雅克·赫尔佐格,皮埃尔·德梅隆,斯蒂芬·马巴赫项目建筑师:米雅·海格,托拜厄斯·温克曼,托马斯·波斯特,董临熙建筑师:Peter Karl Becher, Alexander Berger, Felix Beyreuther, Marcos Carreno, Simon Chessex, Massimo Corradi, Volker Helm, Claudia von Hessert,Kasia Jack-owska, Uta Kamps, Hiroshi Kikuchi, Martin Krapp, Donald Mak, Carolina Mojto, Christoph Rüttinger, Roland Rossmaier, Luciano Rotoli, Mehrdad Safa, Roman Sokals-ki, Heeri Song, Christoph Weber, Thomasine Wolfens-berger, Pim van Wylick, Camilo Zanardini, 张小雷,何以纯,陈旭东,黄勇,黎浩敏,梁华,刘可南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项目经理:任庆英设计主持人:李兴钢、秦莹景观专业负责人:李存东、李力景观专业设计人:朱燕辉、路媛、雷洪强、李克俊景观专业审核审定人:史丽秀总图专业负责人:黄雅如钢结构专业负责人:范重混凝土结构专业负责人:尤天直给排水专业负责人:郭汝艳、刘鹏电气专业负责人:李炳华、王玉卿经济专业负责人:赵红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