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反兴奋剂斗争 > 评论

“东德集体服用兴奋剂悲剧”引发的思考

  服用兴奋剂的个人行为,上升到集体行为、政府行为又如何?作为一个已经消失的政权下的牺牲品,受害者怎么办?

  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东德运动员的大规模服药丑闻,甚至由政府在其中充当幕后黑手,让人触目惊心。


  二战结束后,德国一分为二,东西对峙。在以东德的名义参加奥运会之后,东德政府把这种对峙延伸到体育竞技场内。在奥运会上获得的任何一枚奖牌,其意义都被政府上升到意识形态的高度,视为其所实行的社会制度对西德所实行的社会制度的伟大胜利。

  从1972年到1988年,东德惊人地取得了384枚奥运奖牌,还创下了不计其数的世界纪录。奇迹的背后,是一个兴奋剂强国计划,在原东德国家安全局的档案中,这个臭名昭著的计划被称为“Komplex 08”。

   “Komplex 08”计划的触角遍及前东德的各大训练基地、医疗中心以及药品企业,医生、官员以及教练给运动员们吃一种蓝色的药丸,在提升运动成绩方面,这小小的药丸堪称灵丹妙药。大部分运动员并不知情,他们被告知,这是一种维生素片,其实,这些蓝色药丸的学名是同化性雄性类固醇(Anabolic-androgenic steroids,简称AAS),AAS的第一个“A”指的是该类固醇药物增加肌肉块头的功效,第二个“A”指的是雄性激素。 “Komplex 08”被揭开之后,运动员们成了直接受害者——曾经创下的纪录打了折扣,曾经取得的成就不堪回首,更郁闷的是,他们的诚信也受到了质疑。这些运动员日复一日地吞食着邪恶的蓝色药片,难道他们竟然没有丝毫疑心?难道他们真的相信这些东西是维生素?难道日益变粗的嗓音、迅速生长的肌肉和异常浓密的毛发还不足以让他们生疑?对于大幅提高的成绩,他们就那么心安理得吗?有人怀疑,这些自称“无辜”的运动员,也许并非清清白白的。

  一些运动员在东窗事发之后闪电退役,还有一些运动员,则挖空心思为自己辩解,他们绘声绘色地描述自己的成长经历:很小就离开家,进入专业队进行训练,正是这个沾染了兴奋剂的培养系统,把他们一手带大。“我们身边没有亲人,教练和医生就是我们的监护人,而他们,都是我们打心眼里信任的人⋯⋯出了这样的事情,我也很失望,因为我这辈子都无法知晓,如果不依靠药力,我能有多出色。”

  里卡•赖尼施说。她曾经是当年红得发紫的东德游泳运动员之一。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