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反兴奋剂斗争 > 评论

“东德集体服用兴奋剂悲剧”引发的思考

  在布奇丽特•博兰多克还是个天真无邪的小孩子时,就因为出众的天赋被东德游泳队相中,后来,她的家人搬到了西德,她跟随家人到柏林墙的另一端训练,于是幸运地逃过了兴奋剂的毒害。1968年,在墨西哥奥运会上,曾经的队友们重新聚首,她简直难以相信自己的眼睛,她认为,按照正常的生理规律,前队友们根本不可能变得如此健硕,于是,她向组委会提起上诉,结果官员们没有理睬,他们把她看成是失败者中不服气的小愤青。


  安德里斯・克利格是受害运动员的代表人物,他成名时的名字是海蒂・克利格,1986年,海蒂获得了欧洲田径锦标赛女子铅球冠军。

  1997年,她接受了变性手术。“从前那个海蒂被他们谋杀了,”

  克利格说,“对我来说,噩梦还在继续,我甚至没有办法决定自己的性别,可恶的兴奋剂把我变成了男人。”被兴奋剂主宰性别乃至人生道路的,远不止克利格一个人。

  20世纪90年代, “Komplex 08”的罪魁被告上了法庭,他们是前东德体育部长曼弗雷德・埃沃尔德和医学顾问曼弗雷德・霍普那博士。具有讽刺意味的是,霍普那博士也是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简称IOC)医学委员会官员(多年来,国际奥委会医学委员会一直担当着国际体坛反兴奋剂的先锋)。“两线作战”的他对于欺上瞒下非常在行,他清楚地知道,哪些药物已经被列上黑名单,至于何时何地进行兴奋剂检测,他更是了如指掌。保证东德运动员安全过关,对他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俗话说,家贼难防。

  大约有一万名涉案运动员药检从未出过问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霍普那博士手段之高明。埃沃尔德和霍普那都被判有罪,但因年事已高缓刑。

  2005年,近两百名运动员集体起诉Jenapharm药厂,当年,正是这家药厂向东德政府提供AAS,时至今日,这些运动员仍然摆脱不了AAS的阴影,于是,他们要求Jenapharm赔偿精神损失和生理损失。

  拜兴奋剂所赐,运动员们噩梦连连:心率不齐、多次流产、乳腺癌、睾丸癌、胰腺癌、后代先天性畸形、抑郁症……运动员们指控Jenapharm做政府的帮凶,在心知肚明的前提下跟政府合作,甚至参加了旨在优化兴奋剂管理的秘密会议。Jenapharm的回应如下:“AAS是由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批准生产的药物,但是,一些医生和教练误用了该药品,由此产生的后果,Jenapharm不承担责任。”

  体育心里学家斯蒂文・安格莱德博士的言论引发了一番争议——他把系统地让运动员服用兴奋剂的行为比做针对犹太人的大屠杀。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兴奋剂丑闻和大屠杀相比,虽然规模上“远非同一个量级——但在本质上也并非风牛马不相及。”他列出了两者的相同之处:极权主义政权为了巩固统治,不惜一切代价,甚至对一个种族赶尽杀绝,而“医生们也把希波克拉底誓言抛诸脑后(医学院学生入学的第一课就要学习《希波克拉底誓言》,而且要正式宣誓,誓言中包括检举一切堕落和害人行为)……昧着良心的医生们是这样为自己辩解的:我们也是身不由己。”

  安格莱德描述了2001年审判东德兴奋剂案时的情形,一位律师冲着一位医生咆哮:“你就是东德兴奋剂系统的约瑟夫・门格勒!(门格勒是奥斯威辛集中营中的一位“医生”,他的工作一方面是为患上小病的“在押人员”治疗,以便这些劳动力迅速恢复工作,另一方面是消灭“不合格劳动力”,另外,他还进行罪恶的双胞胎和侏儒活体实验。)”

  一位叫多利特・罗斯勒的医生也曾参与了前东德的兴奋剂计划,他认可了安格莱德的观点:“在纳粹德国,国家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在东德兴奋剂系统中,我们的角色大同小异。

  我们要做的,只是履行国家给我们的医疗指令,同时保持沉默。也许这就叫明哲保身吧,不该问的问题,坚决不问。”

  2007年10月11日,德国体育协会发表声明称,他们和Jenapharm公司一起向157名运动员支付了410万美元,双方达成了庭外和解。

  另外还有523402美元被存入一个特殊基金,用来解决当前和解谈判中遗漏的“特别困难”的问题。

  1995年的一份调查报告被《纽约时报》引用,该报告选取了200名雄心勃勃的美国奥运选手,问了他们同一个问题:如果有一种禁药,能保证你五年内在各项赛事中所向披靡,五年后将会死亡,那么,你愿意用吗?超过一半的运动员的答案是Yes。

  这份调查所揭示出来的问题,不止是运动员求胜欲望之强烈——调查结果已经证明,为了胜利,这些运动员愿意以身试法,甚至不惜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在他们的虚荣心面前,体育比赛的公平性,根本一文不值。

  其实,更深层次的问题是:既然超过半数的运动员对兴奋剂缺乏抵抗力,那么,我们该采取什么措施,让兴奋剂远离竞技体育?(奥运特刊记者 Caitlin Rhodes 图GettyImages 管秀季译)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