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奥运星闻

访武术世锦赛冠军吴雅楠:翩翩武生梦萦奥运(图)

世锦赛男子太极拳冠军吴雅楠。 记者王晓林实习生常博摄

  面庞坚毅、目光如炬,一身运动装的吴雅楠风度翩翩,帅气十足。年仅21岁,西安娃吴雅楠已是集世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东亚运动会冠军于一身的“武林宠儿”。但他心中还有许多梦想,“全运会金牌是我心中的一个结”、“我做梦都想站到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吴雅楠认真地对记者说。他的眼睛中,充满了一个武林高手对登上武林之巅的渴望。

  奥运梦 那么近,那么远

  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渴望。而参加北京奥运会,更是中国运动员梦寐以求的。时光荏苒,四年轮回。三秦健儿也开始向北京奥运会门票发起冲刺。而吴雅楠,可能是他们中距离奥运会最近的一个。

  在北京奥运会上,武术将作为特设比赛出现,其全称是“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虽然和其他项目“待遇”不同,但武术运动员能够站到奥运赛场之上,同样是一种殊荣。北京奥运会武术比赛将设10块金牌,其中套路8块,散打(团体)2块。而到目前为止,套路比赛将包括哪些项目还没有确定。一旦其中不包括太极拳(全能),吴雅楠就根本没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如果不设太极拳,就完了”,吴雅楠笑着说。

  按照正常情况,太极拳应该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套路比赛设项中,这样的话,吴雅楠几乎有99%的机会进军奥运会。而他在世锦赛上的完美表现,将成为他美梦成真的决定性砝码。

  在11月14日的世锦赛赛场,吴雅楠以9.90分—这一世锦赛套路比赛的最高分夺冠。这是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陕西武术套路在世锦赛上的第一金。“这块金牌分量太重了,因为它涉及到奥运会资格,我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在吴雅楠心中,北京奥运会上的武术金牌并不逊色于其他项目的金牌。“金牌正面都是一样的,只是武术金牌背面会有"武术"两个字”,他说。

  说遗憾 错过奥运开幕式

  如果去演影视剧,阳光帅气的吴雅楠一定会有无数“粉丝”。长着一张“明星脸”的他除了在比赛场上“玉树临风”,而其他场合也是被关注的焦点。吴雅楠告诉记者,自己有“触电”的经历。那是在2007年春节晚会上,他和其他7位国家队队员一起表演了武术《行云流水》,引来一片好评。谈及这次经历,吴雅楠说:“很好玩啊,没有比赛时的压力”。

  在春晚曝光之后,吴雅楠又获得了一个能够在全世界面前露脸的机会。在上海的一次比赛后,奥运会开幕式导演组的一位导演找到了吴雅楠,说非常喜欢他的表演,希望邀请他参加奥运会开幕式上千人太极拳表演。“和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黄豆豆的表演一样,是一段单独表演的时间”,说起这个,吴雅楠显得很自豪。但这位导演的这次邀请未能得到中国武协领导的批准。“我当时也挺矛盾的,这可是在全世界面前表演的机会呀”,吴雅楠说。对于领导的决定,“乖孩子”吴雅楠全然接受。而按照省武管中心一位领导的分析,不让吴雅楠参加开幕式可能是好事,“参加这样的表演要彩排,要分心,肯定会影响比赛,可能领导是为了让他去争金牌,才不让他去的”。在奥运会名单没有出炉之前,这种猜测不足为凭。但大家一定都相信,不管是在开幕式上,还是在赛场上,吴雅楠都会给世界留下最灿烂的笑容。记者孙卫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