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奥运女游泳运动员在海滩裸泳被判入狱(图)

  布莱雷特的“裸”,并不是说她当时身上一丝不挂。当时的法律规定:男子泳装必须有袖子、裤腿、紧身裤和上衣。而女子泳装,法律规定游泳衣必须覆盖从颈部到膝盖的人体部位。实际上,老式的泳装不仅式样繁琐,而且穿着者往往还一丝不苟地在里面塞上衬垫胸衣,入水后的重量达到30磅,这样的泳装对比赛成绩的影响可想而知。

  从20世纪初开始,一种简单的泳装样式开始流行,这就是奥运会冠军范妮·杜拉克在1912年奥运会上所穿的半长裤腿无袖连体泳装。这种泳装最早见于公共视野是1907年,澳大利亚女游泳选手安妮特·凯勒曼就因为大胆尝试了这种泳装而被逮捕。范妮·杜拉克的成功和奥运会承认她的成绩,使这种泳衣很快在各国运动员间流行起来。1919年,穿着简约版泳装的布莱雷特在下水前把长筒袜给脱了,于是她“违法”了。在公众呼吁下,布莱雷特还是被放出来了,这和她优异的游泳成绩密不可分。后来她参加1920年奥运会,拿了女子游泳的3块金牌,成了国民英雄,政府也就不再追究她的“伤风败俗”。而后纽约市终于修改了礼仪法,承认了新式游泳衣的合法地位。

  泳装风波只是奥运会改良史的一个小波折。最初的奥运会充满了贵族趣味和社会偏见,这种偏见除了来自世俗,还来自古代奥运会的传承。古代奥运会规定参加奥运会的必须是纯正的雅典血统,必须是男子。而现代奥运会恢复后,最初的几届女子参赛都是不记录成绩和不发奖牌的。此外,社会上普遍有一种偏见,不希望在一些他们认为是“贵族项目”中有“贱民”参赛。美国著名的划手约翰·凯利因为是一名砖瓦匠而被国内的许多赛事拒绝。这位奥运金牌获得者的女儿格蕾丝·凯利不仅成了好莱坞明星,更是著名的摩洛哥王妃,这又是当时的人们所绝对想不到的。有纯正印第安血统的传奇运动员吉姆·索普在被记者问到“你是怎么躲避他们(的围攻)的”时,回答说:“他们不可能让我受伤。”

  现代奥运会的发起者们并非先知,他们也常常因为受到社会意识的引导而形成自己的偏见。顾拜旦爵士一开始也不赞同女子参加奥运会,他认为男子才能展现人体力量与美的结合,相信女子的平均运动成绩要比男子差30%左右。后来当越来越多的女运动员向他表达对奥运会的向往时,他只好说:“既然女子对奥运会有如此大的热情,那就让她们参赛好了。”

  在历史上,每一届奥运会都不可能脱离当时的世俗偏见和政治形势,而出现某些不如人意的地方。但总体上奥运会正在逐步合理化,一步步地走向了包容兼蓄。(李梓)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小婧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