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 > 奥运备战 > 中国体操 > 2008中国体操动态

马燕红纵论体操格局:中国至少5金 8金也有可能

  前奥运冠军马燕红纵论世界体操格局:

  “明年奥运中国至少五金,八金也有可能”

  BEIJING 2008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252天

  昨天的“好运北京”2007体操国际邀请赛赛场,人们又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洛杉矶奥运会体操冠军马燕红。此番,她是作为电视转播嘉宾前来现场。比赛的间歇,马燕红独自一人来到空荡荡的场馆看台,掏出纸笔画起了花,“明年奥运会,中国体操队至少会拿到5枚金牌,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是完全有可能的。”

  “教练迁徙带动体操全球化”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马燕红带伤上场,却在女子高低杠项目奇迹般夺得满分10分,成为中国奥运史上第一个女子体操冠军。退役后马燕红又在美国执教多年,近年回到祖国。对于目前的世界女子体操格局,马燕红有她自己的看法:“目前美国队整体实力比较突出,其他国家呈现出一种全面开花的态势,传统的俄罗斯、罗马尼亚等国水平下滑很快,尤其是俄罗斯,完全不是以前我们印象中的那支队伍,真的是让我很吃惊,现在只是个别队员具备比较强的实力。另外,意大利、巴西、西班牙也都有零星的优秀选手。”马燕红认为,形成目前这种格局的主要原因是中国、俄罗斯等传统强国的优秀教练员散落到了世界各地。典型的例子是现任美国队总教练乔良,他曾是中国体操队员,而李月久、童非等人都有在美国执教的经历。此外还有前俄罗斯名将柳金,他现在在美执教,他的女儿也代表美国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在挪威等国,也都有了中国教练的身影。“这些教练目前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不过面对美国队的强大,马燕红认为,除了女子个人全能以外,中国队有能力与她们相抗衡,特别是去年丹麦阿胡斯世锦赛历史性地夺得女子团体冠军以后,队伍士气大涨。“与二十年前我们那个时代相比,中国女子体操并没有退步,后备力量不错,而且在某些单项的实力上还有些提升,比如程菲的跳马。总体来说中国还是处于第一集团,不过除了程菲,其他队员还不具备让裁判印象深刻的实力。”马燕红说。

  “中国队明年可取得历史性突破”

  体操是中国人的传统强项,也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重点夺金项目,但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仅取得一枚金牌。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又是主场作战,中国队能否走出低谷?对此马燕红信心十足:“至少拿5枚金牌,发挥得好的话,8枚也是有可能的。”

  迄今为止,中国体操队在6届奥运会上拿到了13枚金牌,最为辉煌的是1984年,李宁、楼云和马燕红三人就摘得了5金,遗憾的是多年以来这个成绩还未被突破。对于明年的夺金前景,马燕红扳起指头算起了账:男队整体实力雄厚,除了单杠以外,从团体到个人全能、5个单项都是夺金点;女队实力虽然稍弱,但在团体、跳马、自由操上都有争金的实力。“整整10个夺金点,取得6至8枚是完全正常的,很有可能突破1984年的成绩,5金只是我的心理底线。”马燕红说。有了雅典的前车之鉴,如她一样乐观的人并不多见,马燕红有她自己的论据:“这次比赛在中国,在北京,每个人都在为此努力,每个队员都愿意为金牌付出,夺金的动力不言而喻。”

  但同时马燕红也有自己的忧虑,因为在她看来,“体操队提升的空间并不大,而其他国家习惯在最后时刻发力,到了奥运赛场往往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因此今年的冬训很重要。”

  “程菲应平静面对身体变化”

  作为中国女子体操目前的“领军人物”,程菲正面临着一个痛苦的时期,身体因发育而产生变化,在明年奥运会到来前的这8个多月,将是她最难熬的一段日子。作为“过来人”,马燕红对她的后辈提出了建议:“这个身体变化是每一个女队员都必须经历的过程,并不可怕,程菲要心平气和地来面对这一切,千万不能急躁,出现低潮时适当缓一缓,不能硬来。”马燕红透露说,程菲目前面临的苦难自己也亲身体会过,有时候训练比赛都会力不从心,假如心里一着急,就会容易受伤,动作出现失误。“我跟程菲的教练也交谈过,他们的心里也是有底的,训练比赛全看她自己的状态,如果情况不好就不上场。”马燕红说,“这个时期心态最重要,程菲已经不需要证明什么东西,明年的奥运会才是最重要的任务。”

  记者 徐显强(本报北京电)

  图:

  “好运北京”赛上的中国运动员。希望借马燕红吉言,明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能够真正等到好运降临。 CFP图片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