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陈忠和:欧美越来越强 中国女排奥运夺冠没把握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田冰 摄

  在三大球中,由于女排率先夺取世界冠军,并蝉联五届,中国女排成了中国体育界的一面旗帜。然而,高擎着这样一面大旗是什么感觉?日前中国女排主帅陈忠和感慨地对记者说:“真的好难,感觉好似头悬一柄利剑,但只要我还在这个岗位上,我就会全力向前拼杀!”

  奥运夺冠没把握

  还有一个月,陈忠和将率领中国女排在福建漳州拉开2008年北京奥运会冬训的序幕,现在谁也不知道这能否开创一条卫冕之路。

  日前,陈忠和在日本观看完世界杯后,赶回北京,参加了排坛名帅戴廷斌的追悼会,其间在与记者谈起目前处境时表示:“2001年接队时,我就向排球运动管理中心表态,带中国女排可以,也有信心带好,但中心要同意我两件事,一是给我时间,二是给我一柄尚方宝剑。当时排管中心答应了我的要求,也明令我在8年内为中国排球夺回一个世界冠军,现在我已完成了合同内容,只是2008年奥运会又让中国女排成了焦点,中心希望我继续完成这个艰巨任务。”

  分析当今世界女子排坛,陈忠和认为:“欧美强队越来越强,技战术水平进步很快,其中意大利队表现最佳,在今年日本世界杯上,她们不仅以11连胜夺冠,而且仅丢了两局,这是一流强队的高素质。郎平执教能力出色,她使美国队保持了世界强队水准。巴西队尽管没能夺冠军,但我认为她们仍是当前实力最强的队伍,肯定是明年北京奥运会夺冠大热门。俄罗斯队虽然这次没打进世界杯,但她们通过奥运会选拔赛取得北京奥运会参赛权没一点问题。面对诸强,中国队具备冲击前三名的可能,但究竟能打到哪里我心里也没底。”

  两大主力回归难

  两大主力冯坤和赵蕊蕊能否赶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这是广大球迷关心的焦点之一。对此,陈忠和表示:“这次女排冬训从2008年1月1日开始,内容就是抓细节,进行针对性训练,同时要加大训练量。冯坤和赵蕊蕊能否参加奥运会,全看她俩在冬训中的恢复状况,即便她俩身体恢复不错,还要看她们与全队的技战术配合是否合拍。”

  谈到外界关注的伤兵满营问题,陈忠和坦承:“我们没欧美球员那样优秀的身体条件,所以必须用刻苦的训练来提高实力,因而出现伤病是正常的,只是没想到伤兵会这么多,这是我的惨痛教训。我没有回避这事,我会从中吸取教训,在今年的冬训中合理安排训练量。”现在,陈忠和最担心的问题是年轻队员的意志力是否足够坚强。“许多年轻队员没经历过国际顶级大赛的磨练,关键时刻她们能否顶得住,这是一个问题,这也是这次冬训我们要主抓的课题之一”。

  明年2月,中国女排将邀请古巴女排到漳州和浙江等地进行6场对抗赛。明年夏天,中国女排将前往宁波北仑参加2008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征战2008年奥运会的12名主力名单只有在奥运会开赛前才会正式公布。

  面对国人的重托,面对激烈的竞争形势,陈忠和说:“其实每届奥运会都十分困难,但我依然有信心带好中国队,因为女排是中国人非常喜爱的项目,我很幸运能够带领这样一支队伍在家门口参加奥运。我把自己的命运与中国女排紧紧联系在一起,因此尽管头上好像高悬着一把利剑,可我不会让它掉下来,什么样的困难都吓不倒我!”(孔宁)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