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大体育馆通过验收 将请乒乓球冠军按手印(图)

北大体育馆位置
北大体育馆位置

  ■数字解读

  26900平方米

  北大体育馆建筑面积26900平方米,南北长122.6米,东西宽87.7米,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赛时可提供固定与活动坐席共7557个。

  4500立方米

  北大体育馆选择了虹吸系统进行屋面排水,同时场馆室外硬质铺装区域采用了透水砖,地面雨水经渗透性地面和绿地就地回渗。通过这两种形式,体育馆平均每年补充地下水大约有4500立方米。

  北京大学东南角坐落着一座造型如“中国脊”般的现代体育馆,建筑顶部两条宛如巨龙的屋脊盘旋在屋顶中央透明球体周围,仿佛托起一个呼之欲出的动感乒乓球,它就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座专用的乒乓球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刚刚通过竣工验收的北大体育馆将在12月13日-19日迎来本年度最后一场奥运测试赛——“好运北京”2007国际乒联(IT-TF)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届时这里将刮起一股强劲的“乒球旋风”。而且据记者了解,按照设想,奥运乒乓球馆内的东西两侧廊道将建冠军墙。到2008年8月,将请来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乒乓球冠军,让他们在这面墙上按下他们的手印。

  ■人文篇

  概况 设有乒球馆和游泳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乒乓球馆地上为比赛场地,四周为两层看台和四层辅助用房,地下为热身场。游泳馆为地上一层,地下两层,地上为乒乓球比赛接待用房,地下为一个长50米、8泳道的标准游泳池。

  北京大学体育馆作为全封闭式室内比赛场馆,奥运会前后要举行三场大型国际比赛:2007年12月13日至19日,“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预决赛;2008年8月8日至20日,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2008年9月9日至17日,残奥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

  造型 乒球从中国脊上腾飞

  北大体育馆金属屋盖上有两条螺旋展开的曲线屋脊,在屋顶中央、两条屋脊之间是一个透明球体。如果从正面看体育馆,顶部线条则酷似中国古代的宫殿屋顶。这样一个独特的造型,设计师给取了一个富有深意的名字——“中国脊”。

  “这个脊梁,含有民族的、教育的、体育的和建筑的四层寓意。”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部长莫元彬介绍说:“那些敢于抗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仁人志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大学作为我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中国教育的脊梁;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从这个意义上说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脊梁也再合适不过;另外,屋脊又是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象征。”

馆内场景
馆内场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