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解读北大体育馆 将建乒乓球冠军墙雨水回灌地下

  数字解读

  26900平方米

  北大体育馆建筑面积26900平方米,南北长122.6米,东西宽87.7米,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赛时可提供固定与活动坐席共7557个。

  4500立方米

  北大体育馆选择了虹吸系统进行屋面排水,同时场馆室外硬质铺装区域采用了透水砖,地面雨水经渗透性地面和绿地就地回渗。

通过这两种形式,体育馆平均每年补充地下水大约有4500立方米。

  北京大学东南角坐落着一座造型如“中国脊”般的现代体育馆,建筑顶部两条宛如巨龙的屋脊盘旋在屋顶中央透明球体周围,仿佛托起一个呼之欲出的动感乒乓球,它就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座专用的乒乓球馆——北京大学体育馆。

  刚刚通过竣工验收的北大体育馆将在12月13日-19日迎来本年度最后一场奥运测试赛——“好运北京”2007国际乒联(IT-TF)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届时这里将刮起一股强劲的“乒球旋风”。而且据记者了解,按照设想,奥运乒乓球馆内的东西两侧廊道将建冠军墙。到2008年8月,将请来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乒乓球冠军,让他们在这面墙上按下他们的手印。

  人文篇

  概况 设有乒球馆和游泳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由乒乓球馆和游泳馆两部分组成。乒乓球馆地上为比赛场地,四周为两层看台和四层辅助用房,地下为热身场。游泳馆为地上一层,地下两层,地上为乒乓球比赛接待用房,地下为一个长50米、8泳道的标准游泳池。

  北京大学体育馆作为全封闭式室内比赛场馆,奥运会前后要举行三场大型国际比赛:2007年12月13日至19日,“好运北京”乒乓球测试赛预决赛;2008年8月8日至20日,奥运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2008年9月9日至17日,残奥会乒乓球比赛预决赛。

  造型 乒球从中国脊上腾飞

  北大体育馆金属屋盖上有两条螺旋展开的曲线屋脊,在屋顶中央、两条屋脊之间是一个透明球体。如果从正面看体育馆,顶部线条则酷似中国古代的宫殿屋顶。这样一个独特的造型,设计师给取了一个富有深意的名字——“中国脊”。

  “这个脊梁,含有民族的、教育的、体育的和建筑的四层寓意。”北京大学基建工程部部长莫元彬介绍说:“那些敢于抗争、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仁人志士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大学作为我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祥地,是中国教育的脊梁;乒乓球是我们的国球,从这个意义上说乒乓球是中国体育的脊梁也再合适不过;另外,屋脊又是是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象征。”

  文保 避让古树场馆东移6米

  北大体育馆的西侧坐落着一处清代四合院建筑,叫做“治贝子园”,建于清嘉庆年间。莫元彬介绍说,由于“治贝子园”位于场馆最初的规划区内,原计划是将这座小院子整体平移到一处更开阔的地方去。但查阅历史档案后发现,这座小院竟是100多年前一座规模巨大的清朝园林仅存的一部分。而小院外现存的6棵古树中,最老的一棵白皮松已100多岁了。

  于是,最终还是修改了场馆设计,作出了整体挪移场馆的决定——整个场馆向东挪移了6米,体育馆副馆向南平移了3米,从而保证了“治贝子园”和古树的完好。

  文化墙 将建乒球奥运冠军墙

  莫元彬介绍说,北大体育馆是奥运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为乒乓球项目而建的正规场馆,以前历届奥运会举行乒乓球赛的场地都是临时改建而成。

  据了解,按照设想奥运乒乓球馆内的东西两侧廊道将建冠军墙。到2008年8月,将邀来奥运会历史上所有的乒乓球冠军,请他们在这面墙上按下他们的手印。事实上,乒乓球项目的世界冠军,绝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因此这一举动,也将使“中国脊”的含义进一步实至名归。

  赛后 项目利用最多的场馆

  北京大学体育馆在奥运会结束后经改建,可以进行篮球、排球、举重、乒乓球、柔道、摔跤、游泳、攀岩、保龄球以及文艺演出与集会等活动。另外,在地下室还将建成一座室内足球馆。“赛艇运动还是北大的一个传统,将来体育馆还会作为赛艇社团的训练基地。可以说,北大体育馆是奥运场馆中赛后利用举行项目最多的场馆。”莫元彬说。

  绿色篇

  排水 虹吸屋面雨水回灌地下

  据介绍,主比赛场馆大面积屋面面临着排水难题。莫元彬介绍说,体育馆选择了虹吸系统进行屋面排水,虹吸法与普通重力流雨水系统相比较具有雨水立管少、管径小、不需要找坡等优点,可以节约宝贵的建筑空间。

  虹吸系统收集的雨水经渗流井和盲沟向地下回灌,另外,场馆室外硬质铺装区域采用了透水砖,地面雨水经渗透性地面和绿地就地回渗。莫元彬说:“通过这两种形式,体育馆平均每年补充地下水大约有4500立方米。”

  节能 游泳池水用太阳能加热

  在体育馆的游泳馆上方屋顶安装了太阳能收集装置,利用太阳能可为游泳池循环水进行加热。池水经太阳能预热后再经“水—水式交换器”进一步加热,直到池水达到设计温度。

  另外,游泳池池体采用了防渗混凝土,池水处理采用逆流式循环处理系统,同时控制游泳池活动空间的空气温度和风速,减少池水蒸发量。“通过以上技术的综合运用,每天游泳池可节省自来水25吨。”莫元彬说。

  科技篇

  物理模型模拟气流形式

  根据国际乒联和我国相关设计规范的规定,乒乓球比赛场地内的风速应小于0.2米/秒。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利用已建立的计算物理模型,对比赛大厅可采用的各种气流组织形式进行了反复的模拟计算。

  另外,体育馆观众席采用置换通风的方式,出风口风速小于0.5米/秒,在座位处形成置换通风的效果,在满足观众席温度适中的条件下,尽量降低观众席的空调冷热负荷。乒乓球主赛场区域采用赛场两侧侧送侧回的空调系统,以满足赛场中部区域空调风速小于0.2米/秒的要求。

  赛场和坐席照明不相同

  北大乒乓馆热身场、主赛场、游泳池等的照明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可预置灯光场景,根据不同的使用要求,方便地进行相应灯光场景的切换。莫元彬介绍说:“像比赛场地和观众席所用的灯光效果就是不一样的,为了保证运动员的整场比赛,观众席的灯光尽可能暗下来,配上场馆内四周灰色的吸音板,使得比赛时暗色调背景不会分散选手的注意力。”

  除此之外,由于到决赛时场地缩小,事先搭建好的临时看台会被安装到比赛场内。届时,智能照明系统也会将临时看台处的灯光调暗,最终整个场馆的焦点要集中在决赛球台上。(记者崔鲸涛)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