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奥运活动其他

农民工周国允:渴望在“鸟巢”边上传递奥运火炬

  

  新华社记者 汪 涌 12月1日上午,正在北京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建设工地参与施工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周国允,接到了许多亲朋好友打来的电话,恭贺他被北京市推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火炬博客,火炬新闻,火炬说吧)手。

  儿子在电话中对周国允说:“爸爸,我太羡慕你了。你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

  周国允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其实自己也是11月30日才知道被北京市推荐为奥运火炬手的,12月1日起床后还一直以为是个梦呢!“刚才接到儿子和那些亲朋好友打来的电话,才知道,这真的不是梦。”

  他说,一个多月前,在奥运建筑工地听说,北京市要选拔农民工代表参加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火炬传递,没想到最终会选定自己。原来以为火炬手应当是姚明、刘翔这些奥运冠军或大明星,没想到作为参加奥运建设的几十万工程建设者中的普通一员,自己也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

  周国允说:“我是河南滑县高平镇周谭村人,来北京务工已有20多年,参加了许多重要的工程建设。从2003年开始参加北京奥运场馆的工程建设,主要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体育馆和奥运村工地施工。现在国家体育馆已建成,正在举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奥运村的装修工程也正在进行中。”

  周国允说:“能够成为一名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就已心满意足了。不过,如果能够被安排在亲手建设的‘鸟巢’边上传递奥运火炬,那就更满足了!”

  据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介绍,43岁的周国允1984年高考落榜后,来到北京打工。作为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者,他不甘人后,勤奋工作。没有专业技术和施工经验,他就边干边学,以坚强的意志、苦干实干的精神,逐渐成为务工队伍中的佼佼者。他以从不计较得失的诚信创业精神,逐步在北京建筑行业站稳了脚跟、闯出了名声,先后参与了中华世纪坛、国家大剧院、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等160多项工程的建设。

  从2003年开始,周国允带领以他名字命名的建筑突击队参加了“鸟巢”、国家体育馆、奥运村等多项奥运工程的建设。在这些工程举行的劳动竞赛中,“周国允突击队”每一次都能以优异的成绩取得第一名。特别是在奥运会主体育场“鸟巢”工程中,他吃住在工地,日夜坚守在施工一线,极大鼓舞了队员的士气,在建设中他们创造的“鸟巢速度”与“鸟巢精神”,受到了建设部专家组和常驻工地外国专家的高度赞赏。

  周国允在外出务工创业成功后,还个人出资为家乡打井、修路、拓宽街道,修建了一个希望小学,解决了周围村庄700多名儿童入学难问题。他还为慈善事业捐资,同时资助西部贫困学生读书。

  由于成绩突出,周国允先后荣获全国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建设部劳动模范、河南省十大杰出务工青年、河南省十大杰出慈善家、河南省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北京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和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风雪乐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