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竣工 > 首都体育馆新闻

首都体育馆改扩建竣工 保持原貌残疾人可享包厢

东南角看首都体育馆
东南角看首都体育馆

  官方网站12月4日讯 日前,首都体育馆奥运改造工程竣工了,方方正正的体育馆静静地矗立在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路和中关村南大街旁,东临动物园,西望紫竹院、国家图书馆,源自颐和园的长河水从它旁边蜿蜒流淌。

  明年初,首都体育馆将举行文体演出,08年4月16日将迎来“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俱乐部男女排球赛。08年8月23日和24日,这里将迎来百年奥运盛事——奥运会排球比赛,中国观众可在“家门口”观看女排姑娘们的激情表演。

  39年前 首体就已是名副其实的“综合性体育馆”

  首都体育馆于1966年6月1日动工,1968年10月正式交付使用。

  建成后的首都体育馆占地7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东西长122米,南北宽107米,屋顶结构为平板型,双向空间钢结构,跨度99米。馆内有1.8万个观众席,是当时北京最大的现代化体育馆。

  体育馆设有比赛大厅一个,练习馆三个,观众休息厅六个。比赛大厅的比赛场长88米,宽40米。可进行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篮球,体操等多样比赛,比赛场内的地板可以移动撤走,放水结冰后,可进行滑冰,冰球,花样滑冰等冰上体育项目比赛,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综合性体育馆”。

  2001年为迎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33岁的首体曾进行过 “改造”

  这一建于上个世纪60年代的首都体育馆,在经历了30多年的风雨洗礼,目睹了中国30余年的巨大变化后,在崭新的第21世纪的2001年,迎来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并且在大运会期间,举行了世界大学生体操比赛及篮球、排球决赛。

  为迎接大运会的到来,首都体育馆参照国际标准对场馆内各项基础设施进行了翻修改建。屋面采用跨度为60米的彩色钢板铺顶,天棚重新吊顶更新,灯光音响全部更换,其中照度达到了2000Lx(国际标准为1500Lx)。在场馆两侧,两块100平方米的彩色大屏幕格外引人注目,每平米6900个束点使图象还原效果更加清晰。

  为保证各国运动员的比赛,场馆还对运动员休息室进行了全面的装修,并对休息室内的设施进行了改造,其中包括卫生间、休息室、更衣室等。 此外,场馆还对通讯网络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在5平米的范围内就有一个信息接口(包括数据接口、语音电话、电视接口),确保了通讯的畅通无阻。同时,首都体育馆为了达到世界同级别场馆水平,在场馆外侧安设了太阳能路灯、太阳能厕所、太阳能电话等多项辅助设施。

  2008年将迎来奥运会排球比赛 首体将再次迎来新辉煌

  如今,已将近40岁的首都体育馆,在此举办过多次国际大赛和大型活动后,进行了奥运工程改造。此次改扩建给首都体育馆增添了新的生命力,在比赛场地东西两侧增加12个观众包厢,在馆外东西两侧各设两部电梯,还改善了通风空调、广播音响等设施,可更好地为观众服务。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排球主赛场,将为首都体育馆的历史上增加光辉的一页。

  据首体改扩建项目部总工程师韩富士介绍,首都体育馆场馆改扩建面积为54707平方米,功能全部参照国际标准进行,充分体现了奥运精神的内涵。改造加固部分主要包括比赛馆、综合训练馆和赛时附属用房,新建部分主要是售票大厅、四个物品寄存处和注册中心等。

  奥运改造后保持原貌 增加电梯和爬梯

  日前,首体奥运改造工程竣工。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外观上基本没有变化,只是在东西两侧各增加了两部电梯和一部爬梯。其中,体育馆西侧增加的两部电梯为无障碍电梯,升降过程中有语言提示,是“会讲话”的电梯。

  首体改扩建项目部总工程师韩富士告诉记者,首体建成于上个世纪60年代,当时的国家建筑标准以及相关规范还比较不完善,不能适应现代建筑的需要。

  “能容纳接近2万名观众的首体馆,观众的疏散是个大问题,因此,此次改造新增了电梯和步行梯,以便观众在紧急情况下进行疏散。”韩富士说:“另外,功能用房也需要有上下的交通。最终人们看到了首体东西两侧的竖条状的玻璃幕墙内的电梯和爬梯。”

  据中建一局五公司首体改扩建工程项目经理杨春林介绍说,为保持建筑外形和一些特殊部位的原貌,施工中采用了脚手架、大防护等措施,尽量避免与其接触。在对原结构梁板及混凝土墙开洞、部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拆除上,为了避免对原建筑结构产生破坏,均采用无震动水钻方法进行切割,同时,为了达到无损拆除要求,在切割、拆除施工中,也全部选用取芯式金刚石钻孔机施工。

  记者在现场看到,改造后的首都体育馆将在地下一层设立新闻发布大厅,地上一层设有记者工作区,二层设有休息大厅,三层设有包厢,四、五层主要为指挥监控通讯系统用房、机动用房等。

  结构更坚固 窗户更节能

  除了电梯和爬梯外,韩富士向记者介绍了第一“隐形”改造——结构加固。他说,结构的加固是首体奥运改造的重中之重,比赛馆主体结构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此次改造除做些功能的调整外,还增加了部分剪力墙,把原框架结构变成框剪结构,增强场馆的抗震能力。

  “改造后的首体可以满足8度抗震的要求,并将场馆寿命延长了30年,最大限度地节省了投资费用。” 韩富士说,比赛馆还增设了软钢阻尼器,减少了原结构的地震响应,并提高了原建筑的地震耗能能力,达到了减震耗能的效果。另外,由于近40年的使用,钢屋架的支座出现了变形,此次改造还对原有钢屋架支座采取了限位措施,有效地防止原屋架在地震中垮塌。

  据韩富士介绍,此次改造还有一个亮点——窗户变成“节能中空”的了。原来单层的钢窗户已不能满足现代节能环保的要求,此次改建将全部更换为绿色环保的铝合金中空LOW-E玻璃窗,提高了节能保温效果。

  座席间距增大 残疾人可享包厢

  据介绍,由于在申奥期间首体的座席曾进行过更换,出于节俭办奥运的考虑,此次改造观众坐席基本保持原貌。但是原本能容纳1.8万名观众的首体,最终只有1.75万个坐席。“此次首体奥运改造,按照国际奥委会的标准,对首体的座席间距进行了调整,减少了部分座席,增大了座席间距。”韩富士说。此外,为满足大型活动的需要,主席台的前半部是可活动的,可以自动升降。据了解,这些“活动”主席台全部收起后,可为体育馆扩大面积120平方米。

  除体育馆西侧两部电梯为无障碍电梯外,首体还在出入口、卫生间等地方增加了无障碍设施。

  更值得一提的是,体育馆三层西侧的两间包厢均是为残疾人朋友准备的。“由于首体看台结构的原因,无法进行无障碍改造,我们就把西侧的包厢作为残疾人座席,也就是说,残疾人可以享受VIP待遇。” 韩富士说。

  进口地板硬度更高 掀开地板可滑冰

  当记者进入体育馆内时,就被飞奔的擦地板的工人吸引住了。他们每人拿着一块抹布,抹布上涂抹着乳白色的油漆,在明亮的地板上“刷刷”地前行,一位比一位跑的快。

  杨春林一边招呼着摄影记者穿鞋套,一边向文字记者讲述了这些地板的故事:排球运动对场地对地板的要求很高,这些专业地板与家用实木地板有很大区别,它的摩擦力以及硬度都要远远高于家用的实木地板。由于排球运动员经常有跳起落地的动作,因此地板一定要有一定的弹性。……

  杨春林还指着记者正在拍摄的地板说:“这些地板全部都是进口的,是按照NBA的要求制造的地板。”

  “就是在这些地板下,藏着一个滑冰场。” 韩富士的话引起了记者的好奇,——原来这些地板都是可以移动的,奥运会排球比赛结束后,把地板移开,就会看到一层水泥地面,在上面浇上水冰冻后就可以当作冰场来用了。(范帆)

  空调制冷用水冷代替氨氟 明年四月迎来“好运北京”赛事检验

  北京奥运会的排球比赛将在北京最炎热的时侯举行——8月23日和24日。奥运会后,首都体育馆将作为冬季项目的训练基地和全民健身活动等场所而充分发挥其多功能体育馆的作用。故该场馆对于温度的要求也很高——冬季室内温度不能低于18摄氏度,夏季不能高于28摄氏度,即使是在冻冰的时候,场馆尤其是看台的温度也必须要保持适中。

  首体是怎样保证这样的事宜温度呢?原来这里的空调均采用环保水冷代替氨或者氟利昂等冷媒技术,可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有利于保护空气。

  据了解,奥运改造后的首体,将在明年年初迎来大型文体演出,08年4月16日还将迎来“好运北京”2008年中国俱乐部男女排球赛的全面检验。(范帆)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