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男排

周建安:男排奥运前景不乐观 将放手一搏求突破

  2007年男排世界杯上周日在日本落下帷幕,昨日国际排联公布了最新的世界排名,中国队因为没有参加本次世界杯,排名从第16位下滑到第21位。几个月前,当中国男排在成都战胜阿根廷队,迎来世界男排联赛首胜后,男排主帅周建安曾信心十足地表示中国队有希望完成08奥运会进前8的目标。不过,当中国男排考察组前日下午从日本观摩完世界杯回到北京后,周建安则感到忧虑和压力更大了,“中国男排明年奥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

  强队更强亚洲诸强恐落伍

  在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男排曾与俄罗斯、保加利亚等强队交手,不过在本届世界杯上,给周建安留下最深印象的则是这些强队都变得更加强大。“这次世界杯前3名的球队没有意外,基本上是在大家的预料之中。巴西、俄罗斯、保加利亚包括美国,他们可以说是代表了当今世界男排最顶尖的水平。他们各有所长,俄罗斯队是典型的力量型代表,巴西队则技术全面接近完美,几乎没有漏洞。”周建安表示。

  此外,周建安还分析说:“从这次世界杯可以看出,亚洲和欧美的水平差距在增大。上届世界杯,韩国名列第6;去年世锦赛,东道主日本队位居第8,这些成绩都不错。而在本届世界杯上,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代表亚洲参赛,结果最好名次只是澳大利亚的第8;日本仅获第9,韩国更是降至第11位。”

  弱队不弱阿根廷脱胎换骨

  除了感受到强队的威力之外,重点考察弱队也是中国教练组这次赴日的一项重要任务。以中国队目前的水平来说,瞄准并拿下弱队,才有可能在明年的奥运会上完成力争进前8的任务。但通过考察,周建安发现,传统的弱队实力并不弱,并且有了日趋提升的明显迹象。

  “我们印象中的传统弱队,比如非洲的埃及、突尼斯,甚至南美的阿根廷等队,在这次比赛中都有相当出色的表现。其中阿根廷队的变化最大,在今年的世界男排联赛中,中国队曾4次战胜阿根廷队,他们那时的状态和水平的确比较差,但这次世界杯他们只召回了一个老队员,队伍的整体实力就有了全面的改观,最终他们获得了第7名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埃及队则连胜韩国、突尼斯和澳大利亚等队,都显示出了他们不一般的水平。”

  形势不妙中国队没有退路

  “强队更强,弱队也不弱,如果中国队去参加本次世界杯,要赢得任何一场比赛都不会容易。”周建安深深地感到现在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自从我接手男排两年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地打造自身的风格和特点,但应该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完全成熟。这一次在世界杯上的观摩,让我们必须正视的问题是:中国男排明年奥运会的前景不容乐观。”

  尽管承认前景有些不妙,但周建安表示,不会因此而有任何退缩之意和畏惧感。他说:“中国男排早已习惯了在重压之下谋生存,所以对我们来说早就没有退路可言。我们惟有做好做细自己的工作,在明年的奥运会上放手一搏,才会有获得新突破的可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