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中国文体明星北京奥运宣传助威团 > 奥运助威团动态

中国明星足球队领队张芳明:点点滴滴忆富胜


    搜狐体育讯 富胜走了,在悲痛中大家深深的缅怀他,更多的是他作为一个为祖国的足球事业有过突出贡献的功臣,而我却从他是一个朋友,一个老大哥的角度去怀念他。

  我是在明星足球队认识的李富胜。

  那是一九九四年,中华全国体育基金会成立了中国明星足球队和中国体育金牌队,将当时部分国内演艺界有影响的明星和体育界获得过金牌的世界冠军召集在一起,为国家的体育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进行义演义赛,我作为当时的一名工作人员和这些耀眼的明星、名人们经常在一起,做各种组织、管理、后勤工作。

  李富胜当时是八一体工大队的副大队长,是我国非常著名的“铁门”。令全国人民难忘的那场3:0大胜科威特的世界杯预选赛中李富胜扑住的那个点球,早已永远定格在人们的记忆中。他作为体育界名人成为了体育金牌队的成员。

  记得95年在大连服装节,两支队伍将在人民体育场进行表演赛。人们常说文体不分家,文艺界和体育界的人遇到一起真是热闹非凡,虽然都是在电视、舞台上常见面的名人,可真正在一起无拘无束的在体育场上踢足球还是头一次,所以都显得既兴奋又激动。在准备出发去体育场之前在饭店大堂的咖啡厅坐着等待集合,我和李富胜、邹振先,韩健还有明星队的毛宁、陈岩、李春波几个东北籍的坐在一起聊天,为我和富胜两人到底谁大而打起赌来,当知道了我们是同一年的时候,我更有把握了,因为我的生日月份大,所以一定让他叫我“姐”,而他说他一定是我“哥”,最终还是我输了,富胜比我大一个月。我们笑得前仰后合,富胜一点架子也没有。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富胜,给我留下了永远难忘的记忆。

  在厦门一场和香港明星队的比赛,富胜和几位体育金牌队的队员作为外援来帮助明星队,那场球踢得可谓艰苦,当时明星队成立不久,能踢球的人不多,曾经还出过护踝被套在胳膊上的笑话。大多是穿插文艺表演的明星,而香港明星队中光是前港脚就有三个,再加上他们经常训练,配合默契。中国明星足球队的后卫明显力量薄弱,给守门员李富胜压力很大,那场球毛宁作为后卫非常忠于职守,以至于几次在场上腿抽筋还不肯下来,最终坚持不住了,刚刚换下来就被香港明星队灌进两球。李富胜毕竟是职业运动员,一上场就想赢,再加上又遇见了当年在球场上是对手的尹志强,眼睛都红了,他左扑右守,最终明星队还是以两球之差负于香港明星队。李富胜累得一边喘气一边用大连话骂着,说这球踢得太窝囊。后来蔡明甩了一个“包袱”道出了李富胜的窝火原因,蔡明说李富胜没有保住“晚节”,富胜终于裂开嘴笑了。原来过去专业运动员时与尹志强多年交锋,从来没有输过他们,而退役以后却在明星队的交战中输给了他们,着实让富胜搓火。

  后来两支队伍合并,明星队办公室有四、五个工作人员。富胜经常来明星队,像一个老大哥,他虽然在这些文艺明星面前是老前辈,但他从来没有一丝“牛气”,总是笑呵呵的和大家一起运动,绝对服从教练的安排,不挑不拣,让踢哪个位置就踢哪个位置。一上场就精神抖擞,下来以后就和大家一起说笑。后来一看到他大家就情不自禁的学大连话说“脑积岁啦(脑子进水)”。和富胜在一起永远是快乐的。

  作为八一体工大队的领导,他时刻想着自己的责任,和我们谈起自己工作上也有过失误,惦念着自己队员的成长,甚至是他们的婚姻问题。

  他去国防大学学习一年,克服了很多困难。只要有时间他就尽量来参加活动,并和我们聊他的学习生活和对中国足球的看法以及今后的发展。

  富胜还带着他的爱人和孩子一起来明星队参加过公益活动,他有一个非常幸福的家庭。

  直到他当了军博的副馆长,仍旧和大家保持着朋友的关系。他总是以他的热情,以他朴实的感情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后来我离开了明星队,我们还经常通电话,像个老朋友一样,他约我去军博看展览,每年春节都会寄上一张贺卡。

  富胜受伤之后我们曾到医院看望过他,看到他的样子让人心中非常难过,我真的不能相信,那个生龙活虎的李富胜、那个和蔼可亲的老大哥,就这样静静的躺在了那里,没有了往日的活力,他在顽强的抗争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我会永远记住这位可敬的足球前辈,这位我心中永远的朋友、大哥。

  张芳明

  2007.12..3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