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好运北京志愿者接受减压培训 志愿者也需要关注

  本报记者报道 明天,北京市青年宫将迎来开业来的第十二个庆典,为此,青年宫近日将30名大学生志愿者请到位于青年宫的北京市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由专业心理专家指导,在游戏中认识压力,学习管理压力和沟通的科学方法。

记者从北京市青年宫了解到,作为一项公益品牌项目,压力管理中心明年将重点关注志愿者们的需求,为他们教授在服务中认识压力、管理压力的办法。  

  温馨的鹅黄色灯光,淡绿色的墙面,浅色的木质地板,绿色植物……在压力管理中心,舒适的小环境营造了一种轻松的氛围。30名志愿者是来自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的骨干志愿者学员,据团市委大学部负责人介绍,这些大学生都参与过“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的志愿服务工作。

  虽然他们都身着正装到场,但还没进门,就被压力管理专家要求脱掉正装、摘下领带、脱掉鞋子。“首先我们要营造一个轻松的氛围,让整个人从领带、皮鞋中解放出来。”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熊汉忠博士说。在压力管理中心,志愿者们围成一圈,经过两个“热身”训练项目后,他们进入第一个环节———心理绘画。

  志愿者们被分成6个小组,每个人拿到一张绘画纸,每个小组拿到一盒水彩颜料。“要我们画画吗?没有笔怎么画?”看到面前的道具,志愿者们小声互相问着。在心理专家的指导下,他们每人选取两三种自己喜欢的颜色,不需思考直接把颜料涂抹在画纸上,随心作画,然后将画纸对折,一幅抽象的图画便呈现在面前。此外,志愿者在画完画后还需要再为图画写一段故事,然后说给其他志愿者听。

  来自北京吉利大学的刘晖用蓝色、绿色和黑色“绘制”了一幅画,在画中,天神、鸽子和象征邪恶的沙罗曼蛇搏斗,最终沙罗曼蛇被击败。另一位女生志愿者描绘了一幅宁静的画面:蓝色小船上载着穿红衣的小女孩,女孩正把手中的小纸船放到湖中……“看似随心的作画其实反映了此刻的心理状态和是否正在承受压力。我们的志愿者大多数描绘了美丽、宁静的画面,说明这些同学目前心理状态也向你们的画一样平静,但有的同学描述了战争、鲜血等场面,说明有些同学可能身处某种压力。”熊汉忠博士说。

  随后,志愿者们又在专家的指导下做了人际沟通训练游戏、时间管理训练游戏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季晓丹说:“我曾参与‘好运北京’武术比赛的志愿服务,其实相当多的志愿者在服务期间都要承受来自岗位和环境的压力。在中心我们学习的不是怎样消除压力,而是认清压力的办法,还有沟通、管理自己的方法。我认为这些在志愿服务中必须要掌握的。”

  据北京市青年宫主任冯松青介绍,截至目前,北京青年压力管理服务中心共举办了包括“减压Party”、“自主训练与减压”、“中学生心理成长营”、“大学生人际关系”及“户外减压”等不同主题的讲座或沙龙,累计达40余次,共有近2000人参加了减压培训。冯松青说:“志愿者为社会服务,但他们也需要被关注、被服务。从明年起,中心将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志愿者,关注他们的需求,做好针对志愿者的服务。”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