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王洪军:用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双手传递奥运圣火

王洪军(中)在车间指导工人进行汽车整修。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王洪军(中)在车间指导工人进行汽车整修。 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王洪军在工作间歇练拉力器健身。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王洪军在工作间歇练拉力器健身。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摄

    落日余晖,机器轰鸣,大多数工人已准备下班,一双手依旧在舞弄着工具不辍地劳作。这双手伤痕累累,却充满了魅力;这双手寄托了振兴民族汽车工业的愿望,代表了产业工人为祖国多作贡献的决心和信念。

    这双手属于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工人首席技师王洪军。

    1969年出生的王洪军年届不惑,智慧源源不绝,仅2007年便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青年科技成就奖两项大奖。

此外,他还曾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机械工业职工技术创新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初见王洪军,与电话中的宏亮嗓音相迥,这是一个身材中等偏下、面目谦和又略带倦色的男人,蓝色的工作服平凡质朴。在车间里,他边请记者吃糖边感叹说:“最近一直都没有休息好。其实我是一个很喜欢运动的人,但工作太忙,我已经好长时间没有游泳了,顶多是在车间里练拉力器、做俯卧撑。”

    王洪军是土生土长的长春人,自幼喜欢拆装家用电器。“小时候,我们家和邻居家的电器基本上都被我拆过或修理过。中学毕业后,我选择在一汽技修学校学习焊接维修。1990年毕业后,我成为一汽的一名普通工人,在日常工作中,我仍然保留着钻研的习惯,”他笑着说,“从那时起我就琢磨,这么多的报废车,能不能让它们变废为宝?”

    1996年,王洪军被领导委以重任,研究钣金工具和车身修复方法。这使他如鱼得水,从第一件发明工具——捷达车侧围撬棍,到新近研发并试验成功的车身整形工具,十一年来,王洪军已发明钣金工具2000余件,创造了47项123种轿车钣金快速修复法;其中许多成果不仅填补了国内的空白,许多令德国专家搔首的难题也都迎刃而解。

    “2003年之前,一汽大众平均每年的报废车大约在300辆;2003年之后,报废车便几乎不存在了,”王洪军兴奋地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摸索,他不仅掌握了国际高等级Q1标准的展车制作工艺,还撰写了《王洪军轿车车身返修调整方法》。该书出版后,立即在国内引起巨大的反响。据了解,最近五年,王洪军为企业创造的经济价值达3400多万元。

    双手疤痕的数量在增加,民族汽车工业的振兴也随之开拓出一条新路。终于,这双手开始与奥运结缘。“今年5月,我接到通知,要推荐我当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让我感到非常荣幸和自豪,”王洪军说,“1984年我还在上小学,那时我就在电视上目睹了许海峰为中国夺得第一块奥运金牌的情景。可以说,为奥运作贡献是我从小的梦想。”

    提起奥运会,王洪军表示,他几乎每届奥运会都要看,而且尽可能地看完所有的项目,“我最喜欢看的项目是乒乓球、排球,最欣赏的体育明星是邓亚萍、郎平、王楠、刘翔,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

    “奥运会是国家实力、民族力量的具体体现,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对中华民族对外形象的展示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作为一名普通的一线工人,能够成为火炬手候选人是我毕生的骄傲;我衷心祝愿北京奥运会圆满成功,我也真诚地期待着能够传递奥运圣火,”王洪军说。新华社记者 王昊飞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