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北京五条新地铁同步开工 轨道交通接起10个城区

  本报记者童曙泉

  昨天上午9时06分,5号线地铁宋家庄站的东南侧。随着“建设开工”一声令下,巨大的黄色挖掘机发出沉闷的轰鸣声,挖掘臂沉着有力地伸出,在平整的黄土地上挖下了第一铲土。

  这意味着,10号线地铁二期、8号线、6号线、亦庄线、大兴线,五条新地铁线路的建设同步开工,开始迅速编织北京轨道交通网络。

第一铲土挖完后,驾驶挖掘机的李师傅跳下车,拣起了一颗小石头,细心吹去灰尘后,放进了自己胸前的小口袋。这位来自山东曹县的汉子,曾参与过地铁5号线的建设。“一下开工5条线路,这是何等的魄力!”他眯起眼睛,望着远方,似乎想看到这里的未来,“几年以后,这里也许就像现在的王府井、西直门一样繁华、热闹了。这块石头,将见证我曾参与这项伟大工程的建设。”

  就在刚才,李师傅的第一铲挖下去的那一刻,工地大门口三十多人不由自主地鼓起了掌——他们都是来自宋家庄三区的居民。他们的身后,是今年10月7日投入使用的地铁5号线南端终点站。

  “5号线地铁宋家庄站”,蓝底白字的标识牌,在蓝天下仿佛有了生机一般。

  在索尼公司上班的刘彬告诉记者:“5号线开通,让我现在28分钟就可以到达位于朝阳门的公司。感觉自己住在了市中心。”

  两个月来,5号线运送乘客突破了2500万人次,日平均运送乘客高达41万人次。原有的1号、2号等四条地铁线路的客运量,也跟着猛增了50%。地铁全网2个月运送乘客达1.54亿人次,相当于地铁5号线开通前北京地铁3个多月的客流量。公共交通,已经是这个城市发展的正确选择。新开工的5条线,将进一步发挥轨道交通的优势,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觉自己住在了市中心”。

  “这5条新开工地铁线路的总长度,刚好相当于目前已投入运营的地铁线路的总长度。”市交通委有关负责人说。从大兴到昌平,从通州到海淀,“城市大动脉”的城市轨道交通将连接起10个城区。

  更重要的是,昨天新开工的5条地铁线中,有3条南北向纵线、1条横线、1条环线,它们将接通现有的1号、2号、5号、13号等地铁,形成一个换乘便捷的地铁网络。 宋家庄建有10号线二期的停车场,车辆从这里出发,从万柳到劲松,和经过东三环、北三环的10号线一期工程一起构成北京地铁第二条环线。以宋家庄为起点,23.2公里长的亦庄线地铁可以直达亦庄开发区东侧的亦庄火车站。同时开工的8号线,北起昌平区回龙观东站,南至美术馆东街站。总长22.2公里的大兴线,北接目前在建的4号线马家楼站,换乘后可以直达颐和园。而地铁6号线,将成为继1号线地铁之后另一条贯穿中心城的东西向轨道交通骨干线,西起海淀区五路站、东至通州区东小营,全长41.74公里。

  面对5条地铁线开工的第一铲土,另一名年轻的女孩子双手托着下巴描述未来:"我喜欢逛街,也喜欢去郊区呼吸新鲜空气。以后,我可以坐地铁去西单购物,也可以乘地铁去海淀西山一带采樱桃,或者去大兴摘西瓜、到昌平摘苹果了。"

  35岁的陈新景则另有自己的小算盘:借地铁开通,先在宋家庄开一家浙江风味的餐馆,"经过宋家庄的其它几条线路开通后,再把餐馆面积扩大3倍"。5条线路全部开通后,他还计划开"至少4家"连锁店。

  5条地铁同时开工后,陈新景和那位年轻女孩子的憧憬,将在五六年时间里变成现实。

  根据规划,2013年之前,昨天新开工的5条新地铁线将陆续竣工。地铁网络建成后,改变的,将不仅仅是首都市民的交通出行方式。在2008年奥运会举办之后,总投资达数百亿元的5条新地铁线,将带动北京经济跨入新的发展阶段。便利的交通,将有助于进一步整合城乡资源,统筹城市整体发展,全面带动商业、地产、文化等各种经济的大发展。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多位专家分析表示,5条新的地铁线路建成后,本市地铁线路达到10条,可构成较完备的地铁网络。受地铁带动,南城以及通州、大兴等近郊的建设必将加快,成为北京新的经济增长"引擎";地铁线两边将形成明显的商业带,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依托地铁网,各种文化、娱乐产业将更加繁荣,北京的第三产业比重也将进一步增加,形成更完善的高端经济发展模式。

  一个全新的轨道交通时代,已经从这里开启。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