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新闻

自行车赛规则志愿者应答如流 将术语转化为口语

  将专业术语转化为口语 志愿者互相抽查比赛规则 为观众答疑解惑———

  本报记者报道 场地自行车比赛方式多样,观众疑惑增多,记者了解到,熟练回答场地自行车赛中的各项规则,成为考核老山自行车场馆观众服务志愿者服务质量的头条标准。

  

  8日,国际自盟场地自行车世界杯赛进入第二个比赛日。在长达9小时的赛事中,赛事进行了团体追逐赛、凯林赛、10公里记分赛、竞速赛等项目。这些比赛的技术要求、计分方式各有不同,志愿者的赛时解答服务,让许多“雾里看花”的观众真正融入了比赛。

  “姑娘,我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最先冲过终点的选手却不是第一名呢?”在20公里麦迪逊比赛结束后,观众张先生叫住了155号志愿者齐露竹。“这个比赛不是以最后一圈的先后来定夺名次的,而是根据之前每20圈一个途中冲刺的成绩来排名的。”齐露竹一边说明,一边从腰包里掏出纸笔,手绘了一个示意图作释,张先生听了连连点头。齐露竹介绍说,每个赛段的比赛方式差别很大,而普通观众对场地自行车赛的了解并不多,因此在座席区服务的8名志愿者都做足了功课,能全面解答赛事所涉及的技术问题。在两天的服务工作中,她解答了几十个关于比赛的问题,也得到了观众的好评。

  “你的服务对象最需要什么样的信息?这是志愿者上岗前都要做的功课。对于观众服务口来说,除了应对突发事件的预案,我们在准备比赛信息方面做了很多努力。”观众服务经理何耐铭介绍说,由于比赛方式多样的特殊性,志愿者们接受了系统扎实的专业体育知识的培训,同时每个志愿者通过国际自盟网和好运北京网收集了相关资料,将专业术语转化为口语,再互相抽查,做到能熟练解答非专业观众提出的技术问题。为了激励志愿者的服务精益求精,团队还要求每位志愿者在胸前贴上号码牌,观众如果要对志愿者进行表扬,可以将其号码报给信息亭。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