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新奥体中心“人马兼顾” 奥运工程农民工上夜校

  本报讯(驻京记者 周玥廷 通讯员 程超)北京市朝阳区北部,由湖北中建三局改扩建的奥运场馆——奥体中心体育场以全新的姿态屹立在“鸟巢”和“水立方”的旁边。“奥体中心体育场是我们湖北企业唯一承建的北京奥运场馆。

”这次工程的项目经理黄诚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面对家乡媒体,他把这句话作为开场白。

  作为北京亚运会的主场馆之一,奥体中心体育场当时的地位等同于现在的“鸟巢”。但十几年岁月已让奥体中心体育场显得陈旧落后,其功能及设施远远不及一批新型奥运场馆。2006年上半年,中建三局建设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竞标成功,开始了对奥体中心的改造。

  北京奥运会期间,这儿将承办现代五项的马术与跑步比赛。

  黄诚:一辈子就这么一次机会

    记者第一次见到黄诚,是在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的赛前新闻发布会后。当时他刚从医院打完点滴,又匆匆赶回来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多家境内外媒体的采访。“场馆竣工后,向媒体介绍场馆建设便也成了我的工作内容。”黄诚笑着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摆着一叠厚厚的名片,都是各媒体记者来采访时给的。

  奥体中心体育场项目部平均年龄仅29岁,黄诚虽然是项目经理,年龄也只有31岁,不过一年多时间连续在工地上,工作压力和睡眠不足让他患上了胃病和高血压。“奥运工程和一般的建筑工程很不一样,既要保证相当高的质量,还必须在预期时间内完成。而且随时面对国内外相关官员到工地检查。”

  今年上半年,项目总工赵瞳的岳母患癌症来到北京求医,当时正值项目主体封顶,工地上的事特别多,赵瞳每天忙到晚上11点才匆匆赶往医院,而第二天的早上8点他却又准时出现在了施工现场。

  “体育场竣工那天,我们几个人站在体育场中央,你看着我,我看着你,都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直到灯光师调试灯光时,将一束强光射到我们身上,我们才不约而同地大呼起来,我们做到了!一辈子可能就只有一次机会建设奥运场馆,就算是搭上命也值了。”黄诚经理动情地说到。

  场馆改建要“人马兼顾”

  奥体中心体育场是2008年除了香港外,在内地唯一能看到马匹的奥运比赛场馆,换言之就是改建后的体育场不仅要满足运动员和观众的需求,还要让马匹跑起来很舒适。

  目前国内外并没有马术场地建设的标准,向来按标做事的黄诚和他的团队不得不多次去马术协会了解情况,并找到多哈亚运会马术比赛韩国选手金亨七意外坠马身亡的录像带反复研究。

  “一个好的马场,土地的渗水能力一定要强,不能有积水,但同时如果土地太软,马在起跳的时候,就会陷进土里,不仅会影响比赛成绩,而且也会对马匹造成伤害。要把这些条件实现真的挺难,经过多次实验,我们最终才敲定了“一层红土”的方案。”黄诚介绍说,“就是将普通的红砖碾碎,再在里面加入一些红黏土和石灰,以一定的比例混合后均匀地铺在处理好的基础地面上,这样就可以完全满足奥运会马术比赛的需要。”

  别看黄诚现在说得如此专业,其实刚开始接手这个项目时,他连现代五项包括哪五个项目都不知道。“以前上大学时喜欢玩下篮球或足球,还纯粹是个爱好。”黄诚说,“参加奥运会的都是世界顶尖的运动员,他们对场地要求非常高,但又具体说不出来好的场地的具体构成,所以还需我们去查资料、反复研究实践。绝不能因为场地情况,让多哈亚运会的悲剧在北京奥运出现。”

  工人也有自己的学校

    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农民工夜校在场馆外西边的一座临时二层建筑楼里,一个简易的活动室被改装成教室。教室的楼上就是黄诚和他团队的办公室。

  “平日施工中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黄诚最喜欢问工人们这个问题。黄诚说:“他们会讨论出不同的答案,但我不断这样问就只有一个目的,希望他们施工时能高度注意安全。”很值得高兴的是奥体中心体育场改造的整个过程中,没有出现一例伤亡事件。

  今年3月中旬,按照奥运工程办公室、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建委的有关要求,北京市所有奥运建筑工地都要建立农民工夜校。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工人每个星期都要上2到3次课,内容涉及施工技巧、法律、饮食卫生、交通安全等方方面面。

  “记得今年6月天气逐渐热了,项目部就请来老师给我们讲如何注意饮食卫生,比如吃饭前最好用开水烫一下餐具,还给我们发了很多宣传手册。要是农民工夜校不只建立在奥运工程里,其他地方的建筑工地上也有就好了。”农民工小宋告诉记者。

  正如小宋说的那样,夜校受到工人们的欢迎。但在黄诚的回忆里,他过去承建的众多工程中却从来没有开展过农民工夜校。“在这次施工中,工人们学到不少,我们也学到不少,我们针对不同工期的不同工种,分批次安排讲课内容,不仅我们讲,还请外面的专家来讲。他们能做好手上的工作,注意各方面的安全,我们也省心不少啊。”
  

(责任编辑:马克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