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1924年奥运美国队遭观众辱骂 裁判冒死维持秩序

  泰森咬人都过去10年了,但人们谈起赛场上的“凶残”,第一个想到的还是泰森。如果我们不带那么多偏见,运动场上的暴力事件其实是非常常见的,并不稀奇。早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就有一位法国人,曾经因咬了人而被裁判取消了比赛资格,法国媒体也由此掀起一场“不再有奥运会”的抗议风潮。

  法国人常常在电影里渲染自己的热情、好客、理想化和非暴力的民族特征,但在19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他们给了远道而来的美国参赛队完全不一样的感觉,这届奥运会比以前的所有现代奥运会都要粗野。

  在1900年办了一届令人发笑的不成功的奥运会之后,法国人希望能再举办一次奥运会来弥补他们的失误,顾拜旦在退休之前为他的家乡争取到了这样的机会。巴黎深感荣幸,因为她是世界上第一个两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巴黎市修建了宏伟的体育场,准备了盛大的庆祝典礼,还创造性地修建了一些可供运动员居住的简陋住房,这就是现代奥运村的起源。

  这一届奥运会已经完全“现代”化,运动员的装束和今天没有明显区别,运动项目的规范也已完备,本届奥运会的足球比赛有22个队参加,这可是空前的盛况。然而,法国人的热情,由于盲目的爱国主义和自大,在某些事件的穿插以及媒体的火上加油后,很快就烧歪了。比如,组委会给德国送去了邀请函,却又说他们不保证德国运动员的安全(作为一战发起国德国在法国相当不受欢迎)。

  在和美国进行的橄榄球决赛上,法国人充分体现了其粗野一面,他们的对手美国队是上一届的冠军,并且一向主张靠野蛮冲撞弥补技术的不足,相比较下法国队的队员身体要脆弱很多。但是法国队还有6000名观众帮忙,他们不仅高声呐喊助威,不断辱骂美国队员,甚至不惜向坐在替补席上的运动员下手。尽管如此,美国队最后还是以22:3获胜。

  那个时代的运动,尤其是诸如橄榄球、足球之类对抗性激烈的团体运动,暴力是家常便饭,场上暴力和场下暴力都被理解为竞技的一部分,然而,法国人的暴力还是大大超过了常规。接下来的一场重量级拳击比赛决赛,由法国人罗杰·布劳斯迎战英国人哈里·马林。马林是著名的拳击手,他已经拿过许多冠军,但布劳斯比较年轻,两个人的比赛进行了好几轮。中间休息的时候,马林向裁判展示了他胸口的好几个牙印,但令人难以相信的是,裁判只是挥挥手,比赛照样进行下去。

  双方僵持了相当长的时间,中间充满了法国人的喧哗和对英国人的鄙视。比赛结束的时候,马林和布劳斯都没有被对手击倒在地。按照马林的估计,他应该能获得冠军,但裁判宣布来自东道主国家的布劳斯获得胜利。

  英国教练进行了抗议,马林胸口留有铁证,因此,第二天,布劳斯被宣布取消了比赛资格,激动的观众中间爆发了一场混战。在此后的几天,任何一场拳击比赛都要引发观众的混战,以及对裁判的辱骂,裁判们几乎是冒着生命危险在维持他们所制订的秩序。这种场内和场外的骚乱加剧了人们对奥运会的厌恶,《泰晤士报》在对上述内容进行了报道之后,发表了一个社论,标题是《不再有奥运会》。 (李梓)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