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田径 > 田径备战动态

"冲金希望军"从杭州起步 中国竞走队杭州忙备战

本报资料照片

  记 者 陈 希

  本报讯 “预祝中国竞走队健儿再创辉煌”——推开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新建成的公寓大门,一块红底黄字的提示牌格外抢眼。

  没错!这里就是中国竞走队的临时驻地。包括韩玉成、刘虹、朱红军和孙超等名将在内的中国竞走队一行60多人,早在11月4日就悄悄入驻这里,进行奥运会前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备战。

  按计划,中国竞走队将在杭州训练近4个月。这个有望在北京奥运会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团队,这次选择了从杭州起步。


  为什么是杭州?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硬件最好

  必须在室外场地训练的中国竞走队,一直有入冬南下集训的习惯。过去冬训,中国竞走队不是去云南,就是去广东东莞,考虑到今年冬训的重要性,管理层提出要多考察一些地方。

  “今年,我去了南京,又来了杭州。”中国竞走队政委郭炳金透露,在各个候选城市中,位于萧山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硬件条件最好。“这里,游泳馆就在田径馆旁边。队员训练后,不用出大院,就可以去游泳馆那里桑拿、放松,真的很方便。”

  就这样,10月上旬考察之后,中国竞走队方面在10月中旬就拍板:选择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北京奥运会前冬训的训练基地,他们也意外地成为学院新建成的二号公寓第一批入住的客人。

  “新公寓、新家具、新被子、新电视……”坐在12楼自己的房间里,郭炳金一脸惬意。

  一个多月的杭州生活

  70床新被子的温暖和加量的馒头

  冲金之路杭州起步

  “新军规” 下的个性化训练

  队员从北方来到南方,在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生活和训练一个多月,他们适应得怎么样了?郭炳金让记者摸了摸单人床上的两床被子。“本来学院给我们只准备了薄的那一床。我比大部队提前一天到,住过之后发现不够暖。他们第二天中午买来70床雪白的新被子,就是厚的那一床,避免队员因为不适应温差而感冒。”

  郭炳金说,这一个多月来,学院方面在后勤保障上类似的贴心措施,还有很多很多。比如说为了让队员能够及时治疗,专门在国家队所住的那一层水房配了一台制冷机;南方的菜谱里面,青菜和面食太少,馒头太小。学院马上调换食谱。“过去一顿饭队员要吃几十个小馒头,现在吃6到8个大馒头就够了。”此外,针对冬天菜凉得快的问题,学院还专门开空调保持温度。“如果开饭后半个小时,我们的队员没出现,就加热着等!”

  “这里的后勤支持好到什么程度?我觉得就是两句话,想我们所想,帮我们所需。”说到这里,郭炳金竖起了大拇指。

  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后勤的副院长赵玉敏觉得,能够为中国竞走队服务是一种荣耀:“不能去北京为奥运会做贡献,能够在家门口给国家队服务,大家的积极性都特别高。”

  竞走一直是中国田径最有希望的夺金点,陈跃玲、王丽萍两个女子奥运冠军、更是一度把中国竞走推向了顶峰。

  但过去5年,看似人丁兴旺的中国竞走队却始终难尝世界冠军的滋味。2003年至今,中国竞走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与奖牌无缘。特别在今年8月的大阪世锦赛上,最好名次只是小将孙超在男子50公里竞走中获得的一个第7名。这次挫折让中国竞走队痛定思痛,郭炳金透露:“今年冬训,我们就打破常规,做出了很多新改革,为的就是争取北京奥运会上见金。”

  2005年年底开始,男子50公里、男子20公里和女子20公里这三个项目下的队员分别由三个教练负责。但现在,每一个队员都能直接有一个主管教练。“最多的教练也就带四个队员,保证了队员可以进行个性化训练。”郭炳金认为,这项改革是管理体制的一大突破。

  根据竞走队新的集训模式和运行机制的需要,运动员训练津贴的发放办法由原来的“静态制”改为“动态制”。根据运动员演练赛成绩决定当月训练津贴,此项训练津贴分配制度的改革有利于充分发挥训练津贴在训练和比赛中对运动员的双重激励作用。

  此外,在这次集训中,中国竞走队不再有主力队员和普通队员的区分。“过去可能重点队员的营养更好,队医照顾也更多。但现在都是一视同仁”,郭炳金明确表态:所有的一切都由比赛成绩说了算。

  此次集训后,所有队员将参加明年4月中旬在北京举行的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郭炳金表示:“在这28个队员中,最后只有9个人能够出现在奥运赛场。”

(责任编辑:姚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