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国际奥委会建筑专家:鸟巢建成后可以很赚钱(图)


  “100年以后,人们回头看,看100年前的建筑可以达到这样的高度。我也相信,到时候全世界都会来参观北京奥运会的场馆。”在北京申奥成功之后,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曾表示会尽量协助北京搞好场馆建设工作;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先后落成之际,吴经国站在国际奥委会官员和建筑学专业人士的角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对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谈了他的观感。

  吴经国国际奥委会唯一建筑学专家

  对于北京奥运会来讲,国际拳联主席吴经国有着多种身份。

  吴经国是北京奥运会协调委员会工程建设组召集人;这位国际奥委会委员是牛津大学建筑学院的毕业生,也是国际奥委会中唯一一位建筑学专业人士。

  建设经验“项目法人”好创意

  “在我看来,是引入了项目法人的概念。所谓项目法人,就是由企业来投资,来承包整个工程。这是奥运有史以来第一次用民间的力量来建设场馆。”吴经国总结出了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最大的特点,“交给这个企业30年的经营时间来完成它的回收。这也要求项目法人企业有很强的经营管理和赛后充分使用的构想。这一创举,把奥运会这些年一直被人批评的赛后使用问题给解决了。”

  “原来,场馆在奥运会后是个负担;现在通过企业经营,多样化的经营,来达到它有效使用的目的。”吴经国说,“所以,这次奥运会在场馆建设方面,对伦敦奥运会有很大的冲击和影响。它避免直接用纳税人的钱去兴建,而又解决了兴建完后不知道该如何去经营管理的矛盾。”

  谈到场馆建设中暴露出什么不足之处时,吴经国表示,北京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测试赛。从目前来看,还没有明显的问题。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老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