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科技奥运 > 奥运战略 > 联想科技奥运论坛 > 最新报道

联想高级副总裁陈绍鹏:以科技赢得每一场胜利

  【搜狐IT消息】12月11日,“以科技赢得每一场胜利”联想科技奥运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联想集团、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信息中心和北京体育大学联合主办。通过深入探讨和交流,分享经验,充分展示了我国以科技服务奥运的水平和实力,对促进科技奥运的实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搜狐IT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现场视频、图文直播。以下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大中华区和俄罗斯区的总裁陈绍鹏演讲全文。


  陈绍鹏:尊敬的侯欣逸部长、蒋志学司长,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的来到中国体育的黄埔军校参加这次论坛。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联想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与大家共同探讨科技与奥林匹克的联系,分享科技在奥运中的应用与发展;以其达到群策群力,实现“科技助奥运,奥运促发展”的目的。

  在这里非常感谢侯部长和蒋司长分别为我们展示了科技奥运战略的布局,解读了08奥运科技备战工作的进程。

  下面我将从四个方面与大家分享联想对科技奥运的思考和战略部署。

  首先和大家交流一下联想对科技奥运的理解。

  一、联想对科技奥运的理解

  1、科技改变奥运会

  在结缘奥运、服务奥运的过程中,联想对科技奥运的理解日益深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技日益改变着奥运。以材料科技为例:人类撑杆跳高成绩从3米30到6米14的历史,伴随着撑竿由木杆、竹杆,到金属杆、玻璃纤维杆的变革;麦克尔约翰逊在跑道上屡创奇迹,离不开那双花费三年时间研发而成的金缕跑鞋;悉尼奥运会上索普一举改写世界泳坛格局,他身穿的“鲨鱼皮”泳衣从此风靡泳坛……科技的创新,帮助运动员不断突破人类体能极限。

  从记录历史瞬间的数字计分系统,到闪耀科幻色彩的水立方模幻墙体,再到08年奥运会即将启用的历史上首个奥运专用卫星……科技日益渗透到奥运的方方面面,已经成为现代奥运会的重要支柱。

  2、信息技术决定成败

  1964年,东京奥运会将比赛结果存入计算机,信息科技第一次进入奥运会;1984年,大型信息系统在洛杉矶奥运会的应用,标志着现代信息科技,大规模介入奥运会,由此大大提高了奥运会的管理效率和决策水平。

  92年巴塞罗那,96年亚特兰大,互联网技术的引进和应用,使奥运会信息得以同步传送给全球观众,跨越式地推动了奥林匹克在全球的传播。

  到了悉尼和雅典奥运会,信息科技已得到全面应用;从医疗、交通,到安保、监控,从动态人员管理,到无线通信和智能化系统,信息科技渗透到奥运会的每一个细胞中。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所言:“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应用,奥运会就不可能成功举行。”

  3、科技奥运将改变中国

  纵观奥运历史,科技与奥运已经形影不离。对于承载中国百年梦想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科技更有着特殊的意义。科技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举办理念之一;是以改革开放30年来的经济实力和技术成果,支持奥运的成功举办,是我国科技水平和自主创新实力的体现。

  科技奥运的实施,不仅将促进我国体育科技与信息化发展;还将全面提升中国在产业创新,以及市政、交通、环保等方面的实力,促进科学的社会管理能力,培育公众科技素养;最终通过推进科技奥运,提高人们的生活品质。

   二、联想在科技奥运中的角色

  随着对科技奥运的理解日益深入,联想对自身在科技奥运中的角色做出了明确的定位。作为奥运会全球合作伙伴,联想曾为2006年都灵冬奥会独家提供了计算技术设备和相关的技术服务。同样,联想还将为奥运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北京奥运会独家提供超过500人的技术服务团队和约20000台的计算技术设备。

  作为第一家跻身TOP阵营的中国企业,作为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国际企业,联想是科技奥运的建设者;为科技奥运做出特殊贡献,联想义不容辞。

  联想在科技奥运中的角色:

  构筑08奥运稳定、高效的信息系统,确保赛事运行万无一失。联想将为08奥运搭建IT基础平台。联想的技术和产品,将全面渗透到奥运会运营的各个层面:从计时计分系统、赛场成绩系统、评论员信息系统,到信息分发系统;从比赛管理系统、人员安排和调度系统、审查系统,到认证制证系统、票务系统;从交通系统,到组委会信息系统,等等,都将在联想的设备上运行。

  北京奥运会是历史上参赛国家、地区和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联想的2万多台设备,涉及北京、青岛、香港,以及上海、天津等7个奥运城市,38个竞赛场馆和18个非竞赛场馆,7个IT场所和2200场比赛;需要为超过2万名媒体人员、10万名志愿者和1万5千名以上的运动员,提供IT服务。联想的设备将为奥运构筑稳定、高效的信息系统,确保赛事运行万无一失。

  三、联想科技奥运的战略目标

  基于对科技奥运的理解,基于联想在科技奥运中的角色和任务,我们确立了联想科技奥运的三大战略目标。

  第一,是为08奥运构筑稳定、高效的信息系统,确保赛事运行万无一失;

  第二,是以科技助力竞技水平的提升;

  第三,是让奥运科技惠及大众,促进社会发展。

  四、联想科技奥运的战略部署

    奥运的压力和挑战。奥运会对信息设备的要求是:稳定为先,安全为要,绿色环保。

  奥运比赛进程瞬息万变,不可重复,要求设备运行不能有丝毫差错;而北京奥运会则面临历史上最复杂的应用环境、最复杂的使用群体,拥有历史上最复杂的信息系统,数据处理需求超越历届;加上北京奥运会举行的17天里, IT设备可能面临酷热、潮湿、雷电等极限环境。稳定,成为奥运对设备的基本要求。安全,特别是信息安全,不仅关系到奥运会的正常运行,更关系到国家形象。此外,绿色环保,已经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第三大支柱。奥运设备必须符合严格的环保标准。

  1、确保奥运信息系统万无一失

  面对奥运会的压力和挑战,联想将以创新科技、卓越产品和优质服务,确保奥运信息系统万无一失。在联想的创新科技中,Thinkpad APS硬盘保护技术和镁制防滚架,打印机的极限核技术,是稳定技术的代表。镁制防滚架,将保障正在运行的笔记本,即使遭遇意外跌落或外力冲击,依然运转如常;“极限核”技术,使得打印机即使在烈日暴晒下气温摄氏60度以上,相对湿度超过80%的水上运动场,也能运转自如。

  安全易用技术方面,运用万全服务器的慧眼III技术,即使在数字北京大厦,也能对各比赛场馆的服务器运行状况,进行远程监控和提前预警;开天的R&R技术,大大提升了备份及恢复关键数据的能力。开天的节能设计和噪音控制,以及万全服务器的智能控温降噪,是联想环保技术的代表。通过这些设计,联想将助力北京成就绿色奥运。

  千锤百炼铸就卓越产品。联想全球46个顶级实验室,确保产品品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满足奥运会对IT设备稳定为先的要求。

  为确保奥运信息系统的万无一失,联想还建立了一套四重技术服务支持体系。

  首先,分布于各赛事场馆的联想工程师,将在现场提供技术服务支持。其次,技术专家团将在各个场馆现场巡查,解决疑难问题。与此同时,在位于数字北京大厦的技术运营中心,联想资深技术专家进行全天候远程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指导现场工程师迅速解决。此外,位于北京、上海和东京三地的联想研发中心,将为北京奥运会提供强大的后台技术支持。

  以在都灵奥组委技术系统担任要职的技术骨干为核心,以近百位历经冬奥会考验的服务工程师为班底,联想打造500人的精英服务团队,将为北京奥运提供近3000人月的技术服务。通过强大的四重技术服务支持体系,联想将能快速响应并有效解决赛场内外可能出现的信息系统问题,确保奥运赛事的顺利进行。

  正是凭借创新的科技、卓越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联想为都灵冬奥会交上了“零故障”的完美答巻。目前联想正在全面支持“好运北京“测试赛,并且与国家登山队共建“奥运火炬登珠峰信息指挥系统 ”,助力祥云火炬登顶珠峰。为迎接2008北京奥运会,联想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2、助力科学化训练

  以科技助力科学化训练,促进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升,是我们的第二大目标。随着现代奥运会日益成为高科技的较量,科学化训练水平成为直接影响运动成绩的关键因素。科学化训练涉及多学科的研究与应用。其中,信息技术更是在运动力学、运动生物学、解剖学、医学,以及运动材料科技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并广泛应用于训练监控与反馈、技术动作的数字模拟与矫正、肌电信号采集与分析等最前沿的运动科技领域,对运动成绩的提升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联想已经与国家田径队、国家登山队和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携手共建“联想科学化训练工作站”,从最后端的体育科研创新,到最前端的训练监控系统,都将以联想的硬件设备为信息平台,建立完备的训练信息系统,助力运动员竞技水平的提升。

  3、让奥运科技惠及大众,促进社会发展

  联想科技奥运战略的第三大目标是,让奥运科技惠及大众,促进社会发展。

  这一目标分为两个层面。第一,将奥运科技成果,移植到社会信息化和广大用户的日常生活中。 联想致力于以奥运科技成果促进城市信息化。举个例子,目前联想全力支持的数字北京大厦,奥运会之后将成为北京市的信息资源、信息安全、应急指挥和信息服务的中心,以及奥林匹克中心区与周边地区的通信枢纽。联想的奥运科技成果将在奥运之后继续服务社会。

  此外,联想对奥运的承诺,同样是对用户的承诺。联想将通过同样的设计研发、测试生产、质量控制,让用户享受到同样的创新科技、卓越产品和优质服务,从而提高大众的生活品质。

  第二,普及科技知识,提高公众素养,从精神理念层面,促进社会发展。

  联想正通过奥运千县行、火炬百城巡展、奥运科技快车、奥运时尚之旅,以及千万老客户奥运分享计划等活动,传播奥林匹克精神,普及科技知识。

  目前奥运联想千县行,在去年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覆盖全国426个偏远县镇,180多万人有机会直接体验奥运的激情,感受科技的魅力。奥运火炬百城巡展,历经全国324个大小城市,直接参与人数近300万人;奥运时尚之旅,则覆盖了全国18个重点城市,超过200万城市白领亲临现场,奥运科技快车,将持续2年,覆盖500余座城市,上万家中小企业参与。联想通过覆盖全国的科技奥运活动,培育公众素养,以科学精神和自主创新理念,加速产业创新,促进社会发展。

  通过科技奥运战略的部署和实施,联想将协助奥组委和国家各相关部门,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全面支持科技奥运,以科技赢得每一场胜利!

  各位,北京奥运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我们肩负着助力奥运的历史使命,我们承担着中国发展的社会责任。

  接下来的241天,每一天都非常珍贵。

  让我们同心协力,为圆梦奥运做出贡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