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上海特奥会 > 最新动态

施莱佛夫人与智障儿童交谈 特奥可以改变一个人

施莱佛与智障儿童交谈
施莱佛与智障儿童交谈

    搜狐体育讯 10月14日,19岁的徐闯一天所说的话比3年前的一个星期都要多。

  这一天,他在上海举行的“2007年第12届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开幕式上,以“全球特奥信使”、“全球特奥领袖”和东道主代表的身份上台致词,赢得阵阵掌声。

  “我是一个智障人,以前非常害羞,很不愿意说话,问十句,我也不见得回答你一句……感谢特奥会,我变得喜欢和会说话了,特奥运动给我带来了积极的人生变化,家人也不再为我而难过,相反,他们全都为我骄傲。

”徐闯说。

  他本人最感骄傲的是,自己的家乡上海取得了明年世界特奥会的举办权,中国成为第一个举办这项赛事的亚洲国家。

  “你行我也行!”这是近一段时期内徐闯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它也是明年上海特奥会的口号。“在比赛时,我们特奥运动员会说,你能获胜,我也能胜利;在平日里,我们对所有人说,你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这表达了智障人‘平等、参与、融合、快乐’的心声;关注特奥事业的人会说,你能为智障人士奉献爱心,我也能够。”徐闯一字一句地解释道。据他回忆,36年前创办特奥会的尤尼斯·肯尼迪·施莱佛奶奶曾经对选手们说过,大家都是胜利者,“以前,你们总是说‘我不能’,现在,你们可以骄傲地说‘我能’!”

  特奥会是按奥运会模式举办的。只不过参赛的所有运动员都是智商在70以下、年龄在8岁以上的智障儿童与成年人。如果说奥运会所追求的“更快、更高、更强”是在挑战人类的极限,那么特奥会所追求的则是参与者挑战他(她)自己的个人极限。作为一项前所未有的全球运动,特奥通过有效的体育训练、比赛和“快来参加特奥”、“青少年高峰会议”、“家庭论坛”等一系列非竞赛项目,彰显人文、人本、人道和人性的温暖,以帮助智障人增强与人交流的能力,树立自信心,培育其自尊自豪感,让他们拥有人生的目标和方向,在全社会的关注和喝彩中意识到和发挥出自己的潜力与潜能极限,并改善其生活,使之有机会成为对社会有用、被社会认可和尊重的公民,同时提高他们与周围所有人的生活质量。正因如此,它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参与和尊重。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鸭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