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2008冠军论坛 > 北大结缘奥运 > 北大志愿者

“青春北大 志愿风采”系列报道之侯超

    搜狐体育讯 午后,三个埋头工作的身影定格在略显凌乱的校团委志愿者工作部的办公室里,轻盈的阳光将身形的轮廓镀上了一层淡淡的金边。未等记者辨认,一个男生便从屏幕前转过头,露出一个同阳光一样灿烂的微笑。

他就是侯超,社会学系05级本科生,一个有着深深奥运情结的志愿者

  “就是挺想去帮助人的”

  大一刚入学,侯超加入的第一个组织就是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且一干就没断过。“就是喜欢志愿者工作,而且也挺想去帮助他人。想法挺简单的。”从小,侯超就特别喜欢帮助别人,“我看到乞讨者从未犹豫掏出钢蹦儿过。”进入中学后,他第一次了解到志愿者团体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从此开始积极地加入志愿服务行动,努力扮演好志愿者的角色。

  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日子里,侯超的生活因为忙碌而充实。“有时干活干到早上6点,7点刷完卡后直接去上课。”也许正是由于侯超的热情和付出,他从奥运志愿者骨干培训学校中脱颖而出,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北京8所高校派出参加第八届大学生运动会志愿者服务团的8名成员之一,于2007年7月16日至7月23日前往广州。去广州之前,侯超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接受专门培训和与当地志愿者进行前期沟通等。因为他知道,眼前的广州之旅将是一次“实打实”的考验。

  “大运会,没有旁观者”

  七月的广州炎热无比,加之参与大运会的热情,侯超的心情自然难以平静。“虽然我不是裁判员也不是运动员,甚至不是组委会的工作人员,所谓的参与自然也不是一般理解的直接参与,而是具备了一种灵活的身份。而正是这种灵活,才使得我有可能感受到了一种全方位、立体式的参与,这给了我一种感觉:大运会,没有旁观者!”

  到了广州,侯超先后参与了开幕式、组委会竞赛部、各高校场馆和组委会志愿者服务部的服务工作。“平时我们的工作比较琐碎,比如有大型活动的时候要组织演员入场,在现场维持秩序,没有比赛的时候去超市日常采购等。”

  除了要在一线的志愿者服务岗位上辛勤工作,他所在的服务团还承担了考察交流的任务。因此在不给组委会工作造成麻烦的情况下,各个工作小组还在一定范围内尽可能地接触多种类的志愿服务岗位,包括部分志愿者在同一学校不同场馆间的工作调整,以及后期部分志愿者离开原有学校或部门,转而投入到组委会志愿者服务部、大学城中心体育场以及中山大学志愿者部的工作岗位中去。侯超说:“即便在工作间歇,我们也抓紧一切合理的时间、机会与身边的本地志愿者进行工作心得交流,向当地志愿者请教本届大运会志愿服务的相关情况并加以详细记录。在每晚的例行总结会上,我们还进行整理总结并与团队成员进行交流讨论。每个人每天都会从不同角度提出很多有价值的问题、思考和建议。”

  在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考察以及交流研讨的同时,侯超所在的服务团也不忘将奥运志愿者的微笑理念带到所到之处。“在出发去广州的火车上,我们向旅客们发放奥运微笑圈,同时积极地为他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服务,传播奥运理念,弘扬志愿精神,大家的反响都很热烈。”说到这儿,侯超的脸上透出一股骄傲的表情。“在组委会各个部门与各个高校场馆,我们也会在上岗之前向新结识的同事们派发奥运微笑圈,并简单地讲解相应的含义及北京奥运的基本情况,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想再为奥运做点什么”

  广州的一周让侯超瘦了6斤,但他收获了无穷的快乐。“7天里,我们深入了解了志愿者工作的运行机制,积累了实战经验,并且对志愿服务的理解从感性层面真正上升到了理性层面。回校之后,我们写了近一万字的工作总结。”短短7天,侯超一行也与当地的志愿者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更加丰富了此次的广州之行。

  谈起2007年的夏天,侯超不由感慨道:“大运会不仅属于运动员,也属于志愿者。大运会不仅属于运动员,也属于所有大学生。大运会不仅属于运动,也属于整个的社会生活。”在他看来,把这句经典的话放诸奥运会,也是一样成立的。

  畅想明年的奥运会,侯超显得更加兴奋与向往:“每当看到北京奥运的logo,或者鸟巢的照片,不管有多困难,就是想再为她做点什么。”他提起了1908年南开校长张伯苓的奥运三问:“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块奥运金牌?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老一辈的殷切期望显然深深影响和激励着侯超:“我们在最适合的时候来到了北大,得到了一个见证历史的机会,这是无比的荣耀!”(实习记者/郑依菁)

  侯超《志愿日记》节选

  2007年7月16日 星期一

  今天中午到达广州,怎一个热字了得。

  还好有大运会组委会志愿者总队的朋友们来接站。我们十个人不顾一切地冲上空调大巴,才有功夫闭上眼睛补一补因为昨晚过于兴奋而落下的睡眠。

  漂亮的大学城,漂亮的宾馆,漂亮的房间,让我们对一个漂亮的开幕式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根据安排,下午我们就要去开幕式服务了。

  午饭后小睡一下,就赶到中心体育场。我们几个被分到后场组,看不到前台的五光十色,莺歌燕舞,只能看到演员们候场和上场时的紧张神态,导演们的大呼小叫,志愿者们的跑前跑后。

  不过等到正式演出的时候,情况已经好多了。可以看出,无论是演员、导演还是志愿者,都在反复的预演中,对开幕式工作的全局和每个细节都有了细致的了解和精确的把握。正式演出的顺畅,是被据说将近一周时间的反复预演所保证的。

  我们这些没经过预演的新手在本地志愿者的带领下忙活了这一晚上,深刻认识到了熟悉工作的程度之重要意义。

  2007年7月17日 星期二

  上午去超市给大家做日常采购,脑袋挂彩了。主要原因是大运会的路边悬挂广告牌下端铁架的离地高度低于175公分,次要原因是我走路的时候在发短信没有抬头。

  其实没有什么,终归还是我不小心,可是如果一定要上纲上线的话,我想说,细节决定成败。

  大运会如此,姑且算作考虑不周。可是我们的“人文奥运”就无论如何不能重蹈覆辙了。所谓人文,真正需要做到一点一滴的人性化关怀。譬如广告牌挂高一点,垃圾桶放多一点,公交车开稳一点,每个人都微笑一点……

  在这无数个一点之中,蕴藏着一个能够“还世界一个惊喜”的奥运会。

  在这无数个一点之中,我们志愿者能做的也有很多。

  2007年7月18日 星期三

  早在来之前,就有很多人跟我们说,一定要认真了解、思考一下关于志愿者的权益保障、激励与保留等方面的课题。我们把这些话默默记在心里。

  我想“志愿”这个词,本来就包含了无需激励的意思。一方面,组织者只需要给予其完备而严谨的制度化的服务环境;另一方面,只需要真正的志愿精神就足够了。苦思冥想如何通过各种给予好处和方便使得志愿者更多的留下来,只是我们久已习惯的行为主义的思维模式。志愿者多一点人文精神和志愿精神,说小了,多一点主动性,多一点眼色,诸如冗员、缺员、激励、保留等等问题会在一定程度上迎刃而解。

  2007年7月20日 星期五

  这几天就一直被安排在中山大学的志愿者服务部了。今天在竞赛部的行政处干活,负责把整箱的大运会纪念品分装成套。

  几个人排成流水线,一人一个工序,几千份的礼品,倒也没用多长时间。但是很有成就感。

  还有的就是一种很单纯的快乐,感觉自己被需要,感觉自己很忙碌,感觉自己是一个链条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这就是迪尔凯姆所谓的社会整合吧,用他的说法,人如果失去了这种感觉,自杀率会大幅提升。

  在这里也感受到了志愿服务对于成长中的青年融入社会的一个重要的教育意义。

  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就要走了,离别时分却往往会有各种的儿女情长。

  正值这两天在开始思考总结的事情了,关于青年志愿服务能带给我们什么,这些不都是不错的例证吗?能力、素质、责任感、团队精神、奉献精神固然都不错。然而,一份产生于共同战斗、共同工作的经历之中的感情,哪怕只是一段回忆,都是值得我们珍藏的,都会教给我们很多关于成长的东西。

  其实也不一定是感情,对于青年,无论什么经历,都是一种财富。以此总结我的广州之行。

  

(责任编辑:麻根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