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上海

上海新版轨道交通守则将施行 折叠单车可进地铁

新版《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对折叠自行车进地铁进行了限制性规定。高剑平早报资料
新版《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对折叠自行车进地铁进行了限制性规定。高剑平早报资料

  踩着滑板、穿溜冰鞋进入地铁车站已明文被禁止。

  昨日,上海地铁运营公司对外透露,新版《轨道交通乘客守则》将从12月25日起施行。除了对滑板、溜冰鞋下禁令外,对于市民关注的“折叠自行车能否上地铁”,新版《守则》也进行了限制性规定。

  明文规定不得携带宠物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表示,根据轨交网络化运营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版《守则》对2002年版的《守则》进行了修订。

  早在今年9月,运管部门就在网上进行了《轨道交通乘客守则》的调查,并征求市民意见。

而调查的重点就包括是否允许在轨道交通内穿溜冰鞋或使用滑板等7项问题。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表示,结合市民意见,滑板、溜冰鞋被列入轨交禁止使用的行列。“主要是考虑踩滑板、穿溜冰鞋很容易冲撞到其他乘客,一不小心甚至还可能自己跌落或将他人撞落站台,造成人员伤害。”相关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为保证运营安全,新版《守则》还明文规定不得携带宠物及未经全封闭包装的活禽进站、乘车。而此前,《上海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曾有规定,轨交范围内禁止携带猫狗等宠物,但2002年版《守则》未对此作出明确。

  折叠自行车建议要包装

  对不少地铁族来说,折叠自行车已成为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但对折叠自行车能否进入地铁一直存在着争议。

  据媒体报道,北京地铁也在今年规定禁止折叠自行车上地铁。

  对此问题,新版《守则》延续了老版“乘客携带的物品重量不得超过20千克,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8米,体积不得大于0.15立方米”规定。但同时特别增加了“不得影响其他乘客乘车”的内容。

  上海地铁运营公司解释说,部分乘客携带的物品虽然体积、重量并不超标,但往往容易影响其他乘客,如折叠自行车等,“因此建议乘客在上车前将此类物件包装好,特别是雨雪天气”。

  特别增加屏蔽门等安全提示

  针对目前运营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车站加装屏蔽门等新设施后带来的影响,新版《守则》还特别增加了一些安全提示,并明确了“上、下列车应注意站台间隙;列车车门蜂鸣器响、车门及屏蔽门警示灯亮,乘客不得强行上下车;车门开启、关闭时,不得触摸车门”的内容。

  与此同时,新版《守则》还增加了“正确使用轨道交通自动扶梯、自动售检票机、公共交通卡充值验票机及有关设施、设备”的提醒式规定。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