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2002-2003大事记:国家体育场“鸟巢”方案胜出


  2002年4月,北京市计委成立了“奥运项目办公室”,专职负责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项目法人招投标的组织、协调,制订各类招标相关文件,积极向国内外推介奥运场馆项目法人招标项目;

  2002年10月,向全球公开发售奥运项目资格预审和意向征集文件。同时,北京《国家体育场(2008年奥运会主体育场)建筑概念设计方案》举行国际竞赛。经过对参赛设计单位或联合体的资格审查,来自中、美、法、意、德、日、澳大利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7家独立参赛单位和7家联营体参赛单位参加了概念设计方案的角逐;

  2003年1月至2月,评审委员会对7份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申请文件的评审推荐,并报市政府批准,确定了5名国家体育场项目合格申请人进入项目法人招标的第二阶段;

  2003年4月,经过严格的评审程序和群众投票,由瑞士赫尔佐格和德梅隆设计事务所、奥雅纳工程顾问公司及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联合体共同设计的“鸟巢”方案,设计新颖,结构独特,最终中选。

同时,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文件正式发出;

  2003年6月,对项目法人合作方投标人递交的优化设计方案、建设方案、融资方案、运营方案以及移交方案等进行综合评审。

  2003年7月,评标委员会推荐了2名综合评分靠前的中标候选人。

  2003年8月,经过谈判,并报北京市政府批准,最终确定由中国中信集团公司、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国安岳强有限公司、金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4家企业组成的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成为国家体育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的中标人。

  2003年8月9日,北京2008奥运会主体育场——国家体育场项目正式签约,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作为项目法人合作方招标的中标方与北京市政府草签了《特许权协议》、与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奥组委草签了《国家体育场协议》,并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合作经营合同》。

  2003年9月,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与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正式开始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各项筹备工作。

  2003年11月,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与瑞中设计联合体草签了《国家体育场设计服务合同》。

  目前,国家体育场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公司注册文件的报审。国家体育场项目已完成了场地清理、红线钉桩、树木伐移、用电准备等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