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回首北京奥组委六年历程 2009年底告别历史舞台

  从北京奥组委6年来的发展之路不难看出,其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其人才数量和结构一年比一年合理,其组织机构一年比一年成熟。近日,北京奥组委行政秘书部特聘专家林向义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讲述了奥组委六年的发展历程。


  第一站·新侨饭店

  [2001年12月13日-2002年9月26日]

  最初奥组委只有39人

  2001年7月13日,万众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终于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揭晓,萨马兰奇以雄浑的声音宣告了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名字:“BEIJING”。

  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奥运会主办城市要在5个月内成立组织委员会。曾参加第二次申奥工作的林向义回忆说,奥申委当时共有100多名工作人员,申奥成功后很多人都回原来单位工作了。

申奥成功后,先成立了组委会筹备办公室,部分工作人员留下来做成立奥组委的筹备工作。5个月后,即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在崇文门新侨饭店———原奥申委所在地———正式成立。13个部门,39名工作人员,新侨饭店六层北侧1200平方米的办公区,这就是组建初期的北京奥组委全貌。

  第二站·青蓝大厦

  [2002年9月27日-2006年1月18]

  四年在编人员增数倍

  由于筹备工作越来越细,1200平方米的新侨饭店办公区远不能满足奥组委发展的需要。2002年9月27日,北京奥组委14个部门的近百名工作人员迁往位于东四十条的青蓝大厦。

  青蓝大厦东侧楼的6层至10层以及顶层16层都成为奥组委的办公区。“在青蓝大厦期间,文化活动部成立了,开闭幕式运营中心、志愿者部、交通部、物流部也在筹备中。1.4万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再次满足不了奥组委发展的需要。”林向义说,“2006年再次迁出时,部门已达22个(包括筹备组),在编人员570人左右。”

  第三站·奥运大厦

  [2006年1月19日至今]

  20多处地点选中新址

  2006年1月19日,北京奥组委迁至北四环中路的北京奥运大厦。“总部前移”离北京奥运会的前沿阵地———奥林匹克中心区更近了。

  林向义说,奥运大厦也是在20多个备选地址中经过几番比较才确定下来的,“我们选择的条件主要是面积适中,交通便利,房租相对较低,距离奥运核心区较近。”

  简朴大气的奥运大厦里不乏温馨、舒适的氛围。一层大厅设有休息区,来宾可以喝着咖啡或茶水交谈;中午时大厅内还能听到钢琴独奏表演;银行、邮局、特许商品零售店一应俱全……在奥运大厦,到处可以看见中国印和五环标志,可以说,这里已经成为奥运会的一个窗口。

  目前北京奥组委已有28个部门,其中包括5个中心;工作人员近4000人,其中在编人员1800多人。北京奥运大厦主楼加上西侧配楼,办公区域面积共计5万多平方米。

  林向义说:“奥运会比赛时,这里将作为非竞赛场馆,成为奥运会指挥总部,指挥奥运会顺利进行。届时将有武警战士站岗。”

  奥组委人员不愁婆家

  北京奥运会及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奥组委即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大多数工作人员将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只留下部分人员处理善后工作。最迟到2009年12月31日,北京奥组委这个机构将彻底告别历史舞台。”林向义说。

  谈到奥组委工作人员日后的去向,林向义说,从机关借调来的人员将会按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的原则返回原单位。公开向社会招聘的工作人员,奥组委不包分配,但会向一些单位做推荐和介绍工作。“现在有许多企业和事业单位都表示,将来会优先聘用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人员。”

  竞报记者 崔鲸涛/文 李昊/摄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