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射击 > 2008中国射击动态

射击亚锦赛奥运席位达标 奥运练兵质量却不达标

  新华社记者沈楠、白旭

  近40枚金牌,两张北京奥运会入场券,中国射击队在12日落幕的亚锦赛上的收获不能说不丰盛。夺席位的“硬任务”基本完成,奥运练兵的“软任务”完成得质量却不高,重点项目重点队员的问题出得既令人忧心也非常及时。



  两张奥运入场券拯救两个项目

  本次亚锦赛是争夺北京奥运席位的最后机会,各个国家和地区都铆足了劲儿。带着4个空缺来到科威特的中国队依靠小将潘强和老将贾占波的出色表现夺下男子飞碟双多向和步枪卧射各一张入场券,基本完成了赛前制订的两到三个席位的任务。

  这样,中国队在15个小项上共获得26个奥运席位,继雅典奥运会之后,再次列世界第一,比俄罗斯队和美国队多两席。

  不过,数字不是最重要的。在这两个席位到手之后,有一名国家队的教练曾说,两个席位拯救了两个项目。

  在贾占波拿到唯一一个步枪卧射的奥运席位之后,步手枪队总教练曾说,即便没有席位,中国队也可以派参加步枪三姿的运动员兼打卧射,但是有一个席位意味着我们可以派一名最擅长卧射的选手参加,至少可以多参赛一人,有利于这个中国队弱势项目今后的发展。

  男子双多向席位拯救的则是中国队另一软肋男子多向。作为奥运会东道主,国际射联自动派给中国队一个男子多向的席位,但是冲击另一个席位的努力在亚锦赛7日的比赛中宣告失败。由于中国队冲击奥运金牌的重点之一男子双多向当时也还缺一个席位,因此,专门练多向的选手可能要给双多向让路,以获得更大的冲金机会。小将潘强拼下双多向的第二个席位就意味着多向选手能在缺席雅典奥运会之后重新获得在奥运会上学习和感受的机会。

  对于弱势项目来说,任何锻炼的机会都是很宝贵的,期待质变首先得有足够的量变。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两张奥运席位更显得十分珍贵。

  奥运项目金牌含金量不高

  在15个奥运会项目中,中国队获得9枚金牌。失手的6个项目为男子10米气步枪、女子50米步枪三姿、女子飞碟多向和双向、男子飞碟多向和双向,其中男子气步枪、女子飞碟双向是奥运冲金的重点项目,而女子步枪三姿和飞碟多向也是被寄予夺牌希望的。

  在男子气步枪比赛中,奥运冠军朱启南和亚运冠军刘天佑没能顶住印度选手帕丁查尔的冲击,尽管刘天佑在决赛中打出个人最好成绩,仍然只获得银牌。女子双向,奥运冠军张山、奥运亚军魏宁和去年飞碟亚锦赛冠军於秀敏都无缘奖牌,在今年塞浦路斯飞碟世锦赛上打破团体世界纪录的这个三人组合在团体赛中也不敌朝鲜队。用国家队教练江泽祥的话说,她们在精神方面还得向朝鲜选手学习。

  获得金牌的项目也有很多成色不足。比如男子气手枪谭宗亮的资格赛成绩离奥运争冠标准差了三四环,男子手枪速射张鹏辉的资格赛成绩低了至少四五环,而男子步枪卧射和三姿冠军贾占波的成绩放到奥运会上竞争力也不够。

  更令人担心的是,朱启南、谭宗亮、张鹏辉等都是奥运冲金的重点队员,而杜丽虽然成绩不错,但是在气步枪和三姿两场决赛的最后一发都没有处理好。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过硬的成绩不多,尤其是重点项目和重点队员出问题让人忧心。”

  在高志丹看来,中国选手在亚洲比赛中应该有一种霸气,用来衡量成绩的应该是奥运会标准。

  不过,国家队的选手整个赛季多的有十几场比赛,身体和心理都难免显现疲劳态势,而且从周期来说亚锦赛也绝不是高峰,因此有些成绩不理想也可以理解。不管怎样,在离北京奥运会还有200多天的时候发现问题还是来得很及时的。

(责任编辑:王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