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观众服务 > 奥运特许商品 > 奥运特许商品新闻

千元"纯银福娃"卖380元 奥运收藏品真假迷人眼

工商人员在中山路一家礼品店查获的奥运收藏品
工商人员在中山路一家礼品店查获的奥运收藏品

  标价2000元的“纯银福娃”380元就卖,“历届奥运圣火传递纪念册”里面竟然有第11届亚运会的邮票……随着2008年奥运会临近,各种与奥运相关的纪念品开始铺天盖地撞击着市民的“眼球”。记者调查发现,岛城的奥运收藏品市场上,各种打着奥运旗号的礼品、纪念品与特许专卖店的“正规军们”混杂在一起,让不少想投资奥运收藏品的市民感到手足无措。

  “纯银福娃”低价大甩卖

  12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路上的胜达苑工艺美术礼品商店,看到在货架上摆着“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吉祥物彩色纪念章5枚套装”,标价为2000元。

鉴定书上标有“中国金币总公司发行,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铸造,共含5盎司纯银”等字样。“最近我们一直在甩货,如果要得多,380元就卖。”店里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中山路工商所。工商执法人员到现场后,要求店方提供奥组委的授权证书,但是店方始终未能提供。工商人员说,按照《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属于侵权行为,工商部门责令其停止侵权。

  奥运收藏品鱼龙混杂

  “一个朋友去年9月份买的第一组奥运金银币,当时买的价格是9380元,据说现在市场价格已经到了24000元了。我也想买一套,可是现在各种金盘、银盘、纪念章多如牛毛,谁知道该买哪个啊。”在山东路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赵先生,去昌乐路文化市场转了转之后,得出这样的结论。

  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一些奥组委特许专卖店和销售专柜销售的奥运特许纪念品、特许商品以及奥运贵金属销售网点之外,在昌乐路、中山路等地方的一些礼品店里,打着奥运旗号销售商品的也不少。在中山路上一家名为“青岛美丽饰界食品有限公司”的店里,一款带有北京2008年奥运会标识的“永不熄灭的圣火”历届奥运会火炬与主会场典藏册在公开销售,记者发现,在册子里竟然还有第11届北京亚运会的邮票。而记者拨打北京奥组委奥运特许商品服务电话查询,没有查到这个特许商品。而在昌乐路文化市场上,“奥运之光笔筒”、“奥运吉祥物镀银纪念章”等跟“奥运”相关的商品更是在公开销售。

  10家商店8家卖“奥运”

  记者从奥组委官方网站了解到,在昌乐路文化市场上,只有位于昌乐路418号的青岛经纬年华商贸有限公司为北京奥组委授权的特许商品特许零售商,“除了我们店为特许专卖以外,文化市场上还有一些商家在卖奥运特许产品,他们都比我们卖得便宜,比我们赚得多。”这家特许零售商的副总经理孟伟告诉记者。

  12月12日,记者在昌乐路文化市场走访了10家商店,有8家在卖跟奥运相关的商品。其中,文化市场130室,在销售价格为75元的“奥运吉祥物镀银纪念章”;文化市场332室在卖“奥运体育场鸟巢的模型”、“奥运吉祥物运动模型”;文化市场320室在卖奥运吉祥物纪念章等。

  未经授权私卖属违法

  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综合处李雁军处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销售奥运特许商品必须获得授权,“卖假冒货违法,未经授权即使卖真‘福娃’也是违法的,一样要被查处。”

  市工商局商标处相关负责人说,奥运特许商品有别于一般商品,它的生产、销售以及进出口渠道都必须经过专项许可。未经北京奥组委同意,任何网站或实体店销售奥运特许商品都属违法行为。所有经销奥运特许商品的零售商,都需持有北京奥组委颁发的授权证书。 本版文/图 本报记者 杨冰 娄花

  ■专家支招

  收藏一定查明身份投资必须先看出身

  市场上这么多的与奥运相关的商品种类,怎样才能知道哪个“根正苗红”?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特许经营处。一位姓姚的女士介绍说,购买奥运商品一定要到正规的奥运特许商品店,首先店面形象要统一,其次要有北京奥组委的授权证书,奥运商品上除了有一枚防伪贴标之外,还有一个防伪挂标。

  奥运贵金属青岛地区特许经销商,青岛万格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建告诉记者说,市民在购买的时候除了要在正规的特许商店购买之外,还可以在购买之前通过北京奥组委的官方网站或者拨打奥运特许商品服务电话:8008100010,或者咨询电话:4006509188进行查询。凡是经过北京奥组委授权的特许零售商在奥组委网站上都可以查到。

  有人为了谋求增值而想把收藏品当作投资对象,什么样的收藏品才具有投资价值?山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徐信平介绍说,从投资的角度,三个方面来看升值潜力,先看出身,一般说来,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和中国集邮总公司这样的权威部门发行的奥运纪念币或者纪念邮票升值空间比较大。另一方面看材料,一般金银、玉石的升值潜力比较大。第三方面,看是否标有限量,一般发行量少的升值潜力比较大。

(责任编辑:礼拜天)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