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北京

智能交通助北京奥运出行畅通 一个平台七大系统

  12月13日,北京市交通部门新闻发言人在奥运新闻中心向国内外媒体发布消息:由交通综合信息平台示范工程、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出租汽车调度及信息采集系统、高速公路联网监控系统、轨道交通自动售检票系统等一个平台七大系统构成的智能交通,将使北京奥运出行更为便利快捷。

  近年来北京交通迅猛发展,1978年北京市拥有机动车仅为7.7万辆,到了1997年,全市机动车拥有量增加到100万辆。2003年8月,北京的机动车突破了200万辆,今年5月份统计,北京机动车已突破300万辆,如今,每天还以1000辆的速度在增加。为缓解交通拥堵的压力,方便市民出行,保障奥运会的交通畅通,北京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北京市交委副主任刘小明介绍说,建成的奥运交通综合指挥中心,可对22项交通秩序安全管理实施实时监控。在交通应急指挥方面,完成了交通应急指挥综合应用系统一期的工程建设,整合了交通相关部门3000多路的视频资源,实现了交通应急通讯保障功能和移动指挥的功能;初步建成的省际长途综合客运枢纽信息系统,将使连接北京市的11条高速公路的38个收费站56条车道实现不停车收费。

  在政务方面,北京市逐步建设了交通基础数据库、面向社会的服务型电子政务系统、政府内部业务管理系统和交通行业企业的信用管理系统。已经建成的北京市公众出行综合交通信息服务网站,可提供公交出行、行车导航、实时路况等8大类38项服务,可接受日均20多万次的访问。

  服务于北京奥运的动态车载导航,能为奥运会的车辆和公众提供多模式的城市动态交通信息。同时利用科技的手段来缓解交通拥堵,提高城市路网使用率,节能降耗,减少尾气排放产生的污染。向市民提供个性化交通信息服务,提高出行效率,促进解决公众出行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到目前为止,北京市交通部门自主研发的浮动车数据采集发布系统,有1.2万辆浮动车在运行,是国内外城市应用方面最大规模的一套系统。经过国家软件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评测,系统在五环内可导航道路的覆盖率已经达到了74.23%,实现了动态交通信息向车载导航的发布和接收。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们对摆放在桌子上的交通导航仪产生了浓厚兴趣。据介绍,即将面向全市推出的动态导航服务,在国内尚属首次,其中的路况数据采集、处理、发布等关键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数据质量经过测试覆盖率为85%,准确率为84.5%。

  动态导航仪的智能化实时导航,可以“指挥”车辆避开拥堵路段,用最短的时间到达目的地。导航终端可以把广播频点接收到的最新实时路况信息,以两分钟的频率,在屏幕地图上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显示出道路的拥堵情况,使驾驶员对前方路况信息一目了然。经抽样测试,按照动态导航仪导航,可以使驾车时间平均节省15%。

  此外,动态导航仪还可提供停车场车位、高速公路路况、交通气象、临时道路施工、临时道路管制等相关的信息,为奥运会提供良好的交通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王海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