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组委迎六岁生日 08神经中枢名副其实(图)

北京奥组委迎来6岁生日

  2006年1月19日奥组委正式搬入北京奥运大厦,总体策划部在倒计时牌前留影

  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而在2001年12月13日,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在北京成立,中国的奥运旅程也正式启动———

  为了回顾北京奥组委6年来的努力、展望明年的精彩时刻,记者昨日采访了北京市副市长、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执行副主席刘敬民。


  奥组委将成为奥运神经中枢

  记者:您好!今天正好是北京奥运会组委会的6岁“生日”,您能为我们讲讲当时您的印象吗?

  刘敬民: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正式成立,成立之初只有几十人,各部门基本也是一个负责人带一个工作人员。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奥组委在几次迁址后的变化?

  刘敬民:应该说办公驻地的几次变迁记录了奥组委的成长。2001年,奥组委成立之初在新侨饭店使用的办公场所还是奥申委留下的。2002年9月28日,奥组委入驻青蓝大厦新的办公地址。在那里的3年多时间里,奥组委完成了大量基础性工作,机构和人员迅速充实起来,这一时期也是奥运筹办工作稳步开展的阶段。2006年元月19日,北京奥组委正式入驻奥运大厦。奥组委从此时起开始向赛时过渡,并逐步进入冲刺阶段,部门达到20多个。明年是奥运决胜之年,奥组委的很多部门将随着场馆化离开奥运大厦。而这里将作为赛时总指挥部,也就是整个奥运会的神经中枢。

  奥运筹办工作九大重点

  记者:2008年是北京奥运的决胜之年,您认为2008年的奥运筹办工作的重点在哪里?

  刘敬民:2008年筹办工作的重点任务包括9个方面。

  第一,全面做好奥运赛事运行组织工作。

  第二,精心组织开闭幕式等重大仪式及文化活动。

  第三,进一步加强对外联络,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第四,加强奥运宣传,完善媒体服务,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的国内外舆论环境。

  第五,全面落实奥运安保措施,确保实现“平安奥运”目标。

  第六,全面完善城市运行、管理与服务工作,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第七,成功举办残奥会,做到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

  第八,大力加强筹办队伍建设,为成功举办奥运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第九,贯彻节俭、廉洁办奥运方针,确保各项工作阳光、透明。

  只要有时间肯定看比赛

  记者:现在很多读者都很关心奥运会门票的情况,如果可能,您本人会去现场看比赛吗?

  刘敬民:北京奥运会可销售门票总量约700万张。按照“遵守奥运惯例、体现中国特色、重在大众参与、突出青少年教育”的原则,实行了低票价政策,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特价门票,为更多的人提供现场参与奥运会的机会。尽管奥运会比赛期间将是我最忙碌的时候,但只要时间允许,我肯定会到现场看比赛的。

  记者:奥组委从几十个人,到现在几千人,奥运会结束后这么多人将怎样安排?

  刘敬民:明年北京奥运会和北京残奥会结束后,北京奥组委也将完成历史使命。除部分人员继续完成奥运遗产的总结工作外,大多数奥组委工作人员将走向新的工作岗位。我想这部分人员经过大型赛事组织的历练,确实是一笔宝贵的人力资源财富。他们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也一定能够做出更优异的成绩。

  记者:明年我们就将迎来奥运会的召开,所以今天也想请您说说您在2008年的心愿。

  刘敬民:当然是希望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以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实现“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崔鲸涛

  08快语

  掌声响起来

  奥运会就是一项浩大的工程,奥组委就是这项工程的指挥部。形象地说,就是神经中枢,重中之重。如此看来,这个成立了六周年的“衙门”位高权重。

  奥运盛会是人类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作为东道主,除展示举办国的竞技体育水平,还有综合国力的展示,而东道主的组织能力是一项重要的考核指标。因而,北京奥组委就是诸多备战军团中一支特殊的团队。它总揽全局,运筹帷幄;它步步为营,赢在执行;它的任何一项举措,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它是我们开创奥运大场面的总指挥,责任重大。它其实展示的是中国的软实力,体现着当代中国现代化的水平。

  有很多官员任职其中,有很多外语专才为之提供服务,还有不少企业家、CEO、MBA的学员为了追逐奥运梦想,成为其中的志愿者。奥组委就是一道风景,它是北京奥运会的另一处竞技场,它的对手只有自己,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提升和传递着自我的价值。但它总是默默无闻。在它6周年之际,我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赞扬,让我们给它一次热烈的掌声。梁军

  记忆

  奥组委两易总部

  从北京奥组委6年来的发展之路不难看出,其规模一年比一年大,其人才数量和结构一年比一年合理,其组织机构一年比一年成熟。

  第一站新侨饭店

  2001年12月13日-2002年9月27日

  最初奥组委只有39人

  2001年7月13日,萨马兰奇宣告了第29届奥运会举办城市的名字:“BEI-JING”。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奥运会主办城市要在5个月内成立组织委员会。5个月后,即2001年12月13日,北京奥组委在崇文门新侨饭店正式成立。13个部门,39名工作人员。

  第二站青蓝大厦

  2002年9月28日-2006年1月18日

  在编人员增数倍

  由于筹备工作的需要,2002年9月28日,北京奥组委14个部门的近百名工作人员迁往位于东四十条的青蓝大厦。林向义说:“2006年再次迁出时,部门已达22个(包括筹备组),在编人员570人左右。”

  第三站奥运大厦

  2006年1月19日至今

  工作人员近4000人

  2006年1月19日,北京奥组委迁至北四环中路的北京奥运大厦。目前北京奥组委已有28个部门,其中包括5个中心;工作人员近4000人,其中在编人员1800多人。北京奥运大厦主楼加上西侧配楼,办公区域面积共计5万多平方米。崔鲸涛

(责任编辑:严国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