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兑现绿色奥运并非易事 北京"蓝天工程"坚定不移

    新华社记者张淼淼  2007年是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决战之年,也是北京兑现奥运承诺、实施大气治理的攻坚之年。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的“蓝天工程”能否使北京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顺利达标,这一“命题”在2007年受到前所未有密集的关心、质疑甚至是批评。

    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之际,CNN在报道中引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话说,北京空气中的粉尘含量过高,一些格外需要耐力的项目,如长跑和自行车,可能会改到其他地方举行。

    尽管在最近的新闻发布会上,国际奥委会第29届奥运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否认了这种说法,并为此进行了澄清,但有关的质疑声依然存在。

    批评虽多,但在筹办北京奥运会的相关官员看来,这并不出乎意料,因为空气质量问题已困扰北京多年。在他们看来,如果目前一系列关于改善空气质量的政策得以顺利实行,奥运会期间的空气问题将没有任何风险。

    “据不完全统计,我们今年接待了70批左右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60多个媒体的220多名记者的采访,”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说,“战场上,只有准备不足、仓促应战的士兵才会恐慌,兑现绿色奥运承诺虽非易事,但我们始终坚信,我们的努力可以使北京的天空更蓝。”

    杜少中的信心源于北京近9年来坚持实施的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和计划要采取的一系列完备措施,“今年到明年北京还有很多控制措施要按照计划逐步实施”。

    据介绍,自1998年以来,北京市加大力度治理大气污染,共投入1200亿元,实施了13个阶段200多项措施,重点治理燃煤、机动车、工业和扬尘污染。

    2007年是攻坚年,同时也是各项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取得喜人成果的一年,比如北京中心城区的煤改气以及平房、胡同煤改电工程,可以说是里程碑式的胜利。

    杜少中告诉记者,北京中心城区原有的1.6万台燃煤锅炉已全部改造完成,彻底告别了那些“喷烟吐尘”的岁月。全市还已完成3万户平房、胡同煤改电工程,与此同时,北京4.4万台燃煤大灶、茶浴炉的改造工作也宣告完成。

    北京市环保局污染源管理处副处长程英说,预计2007年年底,以上举措将削减燃煤量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烟尘排放量4.8万吨和2.6万吨。

    机动车尾气对北京空气污染的“贡献率”占到40%到50%,更是空气中一氧化碳、二氧化氮等污染物浓度增大的主要原因。北京为控制机动车尾气污染,近年来不断严格机动车排放标准。

    2007年,北京完成了执行国Ⅳ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全部准备工作,《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地方标准已修订并发布,主要炼油厂已完成向市场供新标准油的准备。北京拟于2008年初执行国家第四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

    据北京市环保局透露,《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的详细公众版将于2007年年底前向社会公布。其中,减少机动车出行是一项重要内容。

    专家表示,2008年北京在这方面采取的措施力度要大很多,所以奥运期间由机动车尾气带来的“贡献”也会大大减少。

    此外,2007年,北京还启动了“加油站油气回收治理工作”。杜少中说,2008年5月前,北京市1400多座加油站、1200多辆油罐车和37座储油库的油气将全部完成回收治理,人们经过加油站时再也不会闻到刺鼻的汽油味。

    杜少中说,面对2008年的奥运承诺,京城的环保工作者始终会秉承一个态度:充满信心的同时,付出巨大的努力。(完)2007/12/15 09: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韩炯)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