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志愿者 > 残奥会志愿者

残疾奥运会冠军梦想带导盲犬去当残奥志愿者(图)

李艳秋和韩业君希望能带着导盲犬小柯成为明年残奥会的志愿者
李艳秋和韩业君希望能带着导盲犬小柯成为明年残奥会的志愿者

  ■文/图 本报记者 师晓微

  眼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招募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大连一对残疾人夫妇再也坐不住了,虽然他们的双眼视力几乎为零,行动不便,但他们对明年将要举办的残奥会非常向往,他们的心早已飞向北京,他们希望能带着自己的导盲犬小柯一起去当名志愿者。

  昨日上午,记者在周水前星加坡花园小区见到了这对残疾人夫妇——李艳秋与韩业君,他们说:“我们做梦都想去北京,就算当不上志愿者,哪怕能去感受感受奥运会的气氛也足够了。

  恩爱夫妻曾为志愿者“反目”

  今年24岁的李艳秋与26岁的韩业君有着相同的不幸经历:3岁时发现眼睛不好,后来视力逐渐下降、几乎为零。也许正因为经历相同,两人从大连盲聋学校毕业后就走到了一起,成为一对恩爱夫妻。然而,当李艳秋提出想去北京当志愿者时,韩业君却表示反对,一向和睦的夫妻因此第一次拌嘴。

  “第一次知道北京残奥会要招募志愿者是听电视上讲的,当时心里特别激动,强烈地想和他一起去当志愿者。”李艳秋说,可韩业君当时却并不同意。他的理由是:“因为眼睛不好,我们俩从没单独出过门。虽然现在有导盲犬小柯,但残奥会赛场那么大,需要重新训练它熟悉场地。而且,这也需要一大笔费用,家里的按摩所也没人照应。”

  但李艳秋想当志愿者的愿望十分强烈,看到妻子这么坚持,韩业君告诉记者,如果能有机会,他也希望能陪妻子一起去北京当名志愿者,亲身感受残奥会的气氛。

  曾是全国残运会游泳冠军

  为什么李艳秋这么强烈地想去北京残奥会做志愿者呢?李艳秋向记者吐露了心声。原来,李艳秋曾经是全国残运会游泳冠军。

  “我从小就爱好游泳。13岁那年,第四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在大连举办,当时我参加了蝶泳和蛙泳比赛,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三等奖。赛后,教练找到我,希望我能留在游泳队继续训练参加比赛。但当时我觉得自己年龄太小,想多学点知识,所以就放弃了游泳,回到课堂上。”李艳秋说:“如果当年没有放弃训练,如今说不定在残奥会赛场上就能见到我的身影了。”李艳秋有些遗憾地说。平日里,李艳秋还非常喜欢体操,每当电视转播体操比赛时,她都会“贴”在电视屏幕上,目不转睛地欣赏。

  韩业君告诉记者,他在学校时也是名体育活跃分子,曾是学校盲人足球队的前锋。但因为正规的盲人足球队要求队员必须是完全盲人,这让有一点点视力的韩业君与盲人足球队无缘。

  如果能到北京残奥会当志愿者,或者哪怕只是能亲身感受到那里的气氛,李艳秋夫妇说,那就足够了。

  受条件限制梦想成真有难度

  记者随后从网上了解到,申请成为奥运会、残奥会的志愿者有7个基本条件:自愿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服务;身体健康;能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连续服务7天以上;母语为汉语的申请人应具备基本的外语交流能力等等。

  李艳秋告诉记者,在学校时曾学过外语,对于基本的外语对话她和韩业君应该没问题,只是“身体健康”这一项,不知道在导盲犬的带领下,能不能算个“健康人”。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李艳秋和韩业君的按摩所开业不久,手中积蓄并不多,要想去北京,费用也是个问题。不过,李艳秋和韩业君还是准备与相关部门联系,希望能实现自己的这个梦想。

  

(责任编辑:lmj)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