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乒乓球 > 乒乓球备战动态

全面分析中国乒球奥运局势 只有男单没把握

  男单中韩德三国混战

  ★主要对手:波尔(德国)、柳承敏(韩国)、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吴尚垠(韩国)、格林卡(希腊)、施拉格(奥地利)、高宁(新加坡)

  按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的话来说,现在亮出“奥运三枚金牌”还为时过早。

如果按照正常思路摊牌,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人应该是他的第一选择。

  在绝大部分选手看来,王励勤是无可争议的世界一号选手。他的技术几乎没有漏洞,连奥运冠军柳承敏都承认,“打王励勤只有一种方法,那就是疯狂进攻。”

  马琳虽然贵为“世界杯单打王”,但在奥运赛场上却没有这么风光。2000年悉尼奥运会,入选呼声不小的马琳在最后一刻被刘国正替代,2004年雅典奥运会,马琳单打赛中意外地过早落败,如果不是在双打赛上借助搭档陈杞的正常发挥,他很可能又一次梦断五环赛场。相比之下,王皓就更被人看好。如果不是雅典奥运成为他的滑铁卢,他绝对是中国男二号人物。王皓的直板横打兼有直板和横板的双重特点,让他对抗外国选手中占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按目前形势看,有实力与中国男乒争冠的主要对手集中在德国的波尔、韩国的柳承敏、吴尚垠以及中国香港队李静、梁柱恩这几个人。综合实力最强的波尔称得上是最大的敌人,他在2005年比利时第26届世界杯赛中连斩王励勤、马琳和王皓三员中国大将夺冠,成为世界乒坛的经典。男单柳承敏外号“人来疯”,如果让他打顺了,恐怕很难对付。此外,吴尚垠和李静、梁柱恩等人也具备一定的夺冠实力。

  其他的对手中,另外一位欧洲强将萨姆索诺夫大有复苏之势,但31岁的他恐怕难有夺标的实力。至于老对手格林卡、施拉格、高宁等人则不太可能进入争冠行列,不过倒是具备阻击中国选手晋级的能力,也需要小心提防。

  女单威胁只有海外兵团

  ★主要对手:李佳薇 (新加坡)、姜华珺(中国香港)、王越古(新加坡)、帖亚娜(中国香港)、福原爱(日本)

  中国女乒在世界乒坛的统治地位远比中国男乒要强,即使有几个稍微有些威胁的对手也是从中国流动出去的海外兵团。依实力分析,明年奥运会上能够对张怡宁、王楠、郭跃造成威胁的对手可为分两个集团。

  李佳薇与帖雅娜两位“海外军团”的掌门人当属第一集团。李佳薇系右手横板快攻结合弧圈打法,反手相持球能力较强。她在悉尼与雅典奥运会两遇王楠,并在三年前封堵王楠奥运女单卫冕之路,从而一举成名。本赛季,李佳薇无疑是职业巡回赛的“全勤王”,先后参加了11站比赛,只可惜战绩暗淡。她仅在中国队未参赛的中国台北公开赛中夺魁,含金量不言而喻。

  帖雅娜是一位相持球能力极强,前三板技术较为突出的球员。与李佳薇境遇相同,帖雅娜本赛季同样陷入“冠军荒”的困境,今年参加11站职业巡回赛,仅在竞争程度有限的巴西公开赛蟾宫折桂,状态可见一斑。较之李、帖两人,由王越古、姜华珺、鲍罗斯、福原爱、孙蓓蓓等人把守的第二集团虽然爆冷系数有所下降,但仍然不可小觑。以上这些选手,有“张怡宁克星”之称的姜华珺以及王越古尤其值得注意,其中姜华珺自2005年卡塔尔公开赛爆冷力挫张怡宁后,在三年来已经先后四次战胜过张怡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