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北京大学体育馆

国际乒联总决赛中国独揽四金 北大场馆经受检验

李晓霞(左)与马琳手捧汽车钥匙
李晓霞(左)与马琳手捧汽车钥匙

  经过4天争夺,2007好运北京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今晚落下帷幕。中国队成功包揽4枚金牌,马琳男单称王;李晓霞夺得了自己第一个较为重要的国际比赛冠军;王励勤/陈玘和郭跃/李晓霞则分别夺得男女双打冠军。

  选手为奥运资格全力以赴

  和其他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事略有差别,本次比赛除去测试北京大学乒乓球场馆的运行能力之外,比赛本身也拥有极高的竞技价值,在今年的职业巡回赛中积分排名前16的选手才有资格入围。

  王励勤、马琳、王皓、张怡宁、郭跃、王楠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不仅出现在选手名单中,而且他们每个人都需要全力以赴。原因很简单,这关系到他们的奥运参赛资格。虽然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明确表示,不会像媒体预测的那样在本次总决赛之后便公布通过世界排名直接入围奥运的中国选手,但他同时也承认:“世界排名是教练员选择阵容的很重要的一个参考标准。”

  奥运积分、主场作战,这样的双重压力下,国乒队友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男单、女单和男双都是会师决赛,其中单打项目更是包揽4强,只有郭跃/李晓霞一对中国选手参加女双比赛,但她们依旧拿到了冠军。尽管有些场次,国乒选手赢得很艰难、很危险,但从结果上来说,中国队保持着对外国选手的全胜战绩。

  从队内竞争的角度出发,马琳的夺冠更加大了他在奥运积分上的领先优势。王皓尽管在最后的决赛中输给了马琳,但是他的表现可圈可点,首轮战胜柳承敏还是第二轮赢下萨姆所诺夫,王皓不仅赢了比赛,而且让人们看到了他的气势。王励勤依然没够取得自己今年的第一座巡回赛冠军奖杯,落败也让他意识到自己很有可能去打明年3月份的亚洲区资格赛。不过,王励勤决心以更为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现在的境况:“这种激烈的竞争也促使我不断地提高。虽然这次比赛中又输给了王皓,但也有一些收获,通过比赛运用了新练的技术,积累了经验。”

  女单的冠军属于山东姑娘李晓霞,这也是她所取得的一个较为重要的国际赛事冠军。她和郭跃的这场女单决赛,前半程的情况和半年前的萨格拉布世乒赛决赛有些相似,李晓霞开场后连得两分,但郭跃将比分追平。最终,世乒赛的一幕没有重演,李晓霞此后又胜两局以4比2战胜对手。赛后,李晓霞认为和半年前相比最大的变化是在“心态”上,“今天被追上时仍然坚持必胜的信念”,这也是她觉得能够获胜的最主要原因。

  王楠尽管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队友,但这位老将笑着表示不会影响到她竞争奥运会资格的信心,“因为在今年一年的比赛中还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在目前一致对外的情况下,这一点很重要。”

  从对手方面来看,中国队备战奥运会的主要对手中,吴尚垠因伤没有来到北京,柳承敏第一轮就输给了王皓,波尔在8进4的比赛中被马琳淘汰;女子的主要对手帖雅娜、李佳薇、王越古等人也都是输给了中国选手。不过,前世界冠军王涛认为波尔、柳承敏、萨姆所诺夫等名将在这次比赛中都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

  场馆设施还有提高之处

  北京大学体育馆作为明年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场馆,是奥运历史上第一座专门为乒乓球运动而设计的乒乓球馆。除了“中国脊”本身具有象征意义之外,它在内部设施的风速、灯光、背景三个方面突出体现了乒乓球馆的专业性。

  郭跃、马琳等国乒队员纷纷表示场馆的空调系统做得非常好,在场上几乎感觉不到风对于球的影响。据北大基建工程部工程师王苏颖介绍,乒乓球比赛场地内的风速应小于0.2米/秒,设计人员在设计过程中利用已建立的计算物理模型,对比赛大厅可采用的各种气流组织形式进行了反复的模拟计算,有效指导了室内的气流组织设计。王苏颖表示,“经过国家权威机构的检测,风速已经完全达到了标准。”而在场馆的背景上,为了能够让运动员可以更专注于比赛,墙壁全部使用了暗色调。

  但是在灯光环节,运动员的反应没有预想中的那么好。新加坡选手王越古在同郭跃的四分之一决赛赛后,坦言环形的灯光让她感到发球时比较晃眼,几个关键球因此而失误。王楠在采访中也表示,球台的一面确实有反光,“希望明年奥运会的时候能够做出改变。”

  除了灯光问题,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认为内场的空间还稍嫌狭窄,“因为最近的看台距离球台仅为几米,观众的呼喊声会影响到场上的球员,使得他们不能够专注于比赛。”

  组委会则表示,在全部的比赛结束之后会听取各方面的意见进行总结,然后做出全面的改进。 

(责任编辑:静娅)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