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北京大学体育馆

北大体育馆竣工 八大科技亮点融入“中国脊”

  官方网站讯 日前,北京大学体育馆竣工了。这座被建筑学家称为“科技含量相当高”的奥运场馆,有八大科技亮点融入了“中国脊”。

  亮点一、主体双层维护结构

  北大体育馆的维护结构分为内、外两层,外层观众厅及走廊采用相当面积的实墙开点窗围墙。

内外层围护结构之间形成的环廊,在冬季起到阳光室保暖的作用,在夏季则起到通风降温的作用,以节约能源。

  亮点二、预应力钢结构的设计与施工技术

  北大体育馆钢结构屋盖采用了预应力钢结构桁架壳体。由于建筑造型的限制,屋盖结构对下部结构推力较大,下部结构由于受场地限制,支撑条件较弱,如何满足建筑造型,同时又要减小屋盖对下部结构的推力,成为屋盖屋盖结构设计中的难点。通过详细的分析,采用了抗震球铰滑动支座释放屋盖推力,同时通过预应力拉索来弥补支座释放后屋盖刚度的削弱。抗震球铰滑动支座的模拟,屋盖在地震作用下的分析,预应力张拉的模拟是关键问题。

  亮点三、地源热泵空调系统

  在体育馆的一层部分采用了两套地源热泵系统。地埋管分别布置在南北两侧的建筑基础下,埋管深度为75米,北侧设置79组地埋管,提供冷热量分别为188KW/301KW;南侧设置42组地埋管,提供冷热量分别为120KW/192KW。加入防冻剂的冷却水通过两组循环水泵输送到末端整体式水源热泵机组,以两管制的水路系统实现了四管制的空调水系统功能。从而在利用经济、可再生能源的同时又大大降低了赛后的改造成本。

  亮点四、主体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及雨水资源化

  体育馆主赛场大型屋面采用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其余屋面为重力雨水系统。

  虹吸系统收集雨水经渗流井和盲沟向地下回灌,地面雨水和重力收集的雨水经绿地和渗透性地面就地回渗。径流雨水经埋地管道排入校园雨水管网。

  亮点五、池水加热利用太阳能热水系统预热

  北大体育馆的游泳馆上方屋顶将布置太阳能收集装置,其热能用于游泳池循环水的预热。池水经太阳能预热后再经水-水式交换器进一步加热,直到池水达到设计温度。充分利用太阳能,以节约能源。

  太阳能:按300m2集热面积计算,平均每天收集太阳能为240万KJ。

  亮点六、分布式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北大乒乓馆热身场、主赛场、游泳池等的照明控制,采用分布式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从而可预置灯光场景,可根据不同的使用、转播等要求,能方便地进行相应灯光场景的切换;对各智能化的照明控制设备进行单独控制或获取状态信息,便于管理维护和故障诊断。

  亮点七、变电所设置变电所计算机控制系统

  北大体育馆主机设在变电所值班室,并与大楼BA系统联网,10KV侧断路器、变压器、低压侧主开关及重要出线回路开关、直流配电屏等均设置检测模块,能实现远距离实时遥控、遥测、遥信等现代化与智能化管理,以达到节能目的。

  亮点八、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

  体育馆设立弱电中央指挥系统,实现智能化控制,以满作奥运会期间体育项目比赛的需求及赛后集体育竞赛、文艺表演、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多功能公共活动中心要求。

  走进北大体育馆,虹吸式排水,灯光照明、智能控制系统……体育馆里任一细微之处都能见到科技在闪光。(范帆)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