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建设 > 奥运建设动态

北航体育馆改造竣工 三路供电最大限度利用旧物

  本报记者报道 日前,承担着奥运会和残奥会全部举重比赛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已全部竣工。明年8月9日,奥运会的首场举重比赛将在这座外观新颖的高科技场馆里举行,中国队的首枚金牌也很可能在此产生。  

  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南门进入,步行不过两三分钟,这个银灰色外观的建筑便映入眼帘。

体育馆建成于2001年,总建筑面积20989平方米,是一个可安排除冰球外的所有室内竞技项目的多功能综合馆,先后承办了第21届大学生运动会排球比赛、全国女排联赛和世界男排联赛等重要体育赛事。

  ■三路供电3毫秒内补充电源

  两路市政供电系统加上临时柴油发电机供电,保证了比赛时的持续用电。“秘密武器”———智能快速EPS装置的使用,则能保证电源间切换不超过3毫秒。

  项目负责人周军介绍说,场馆在原有144套灯具的基础上新增添了102套,不仅满足赛事需求,而且达到了大型报告厅、剧场的亮度要求。场地灯光供电在原有双电源供电系统基础上,引入了临时柴油发电机作为第三电源,这套系统的切换时间可以控制在3毫秒以内,并保证灯具在切换过程中不会熄灭,现场观众最多能感觉灯光像闪光灯闪了一下。

  ■最大限度利用旧物

  由于北航体育馆建成时间短,为节约成本,改扩建工程采取了只对不适用部分进行改造,充分利用了原有建筑及设施的方案,达到了最大程度的利用,节约了成本。

  场馆所采用的轻质高效的保温吸声材料、配有热回收器的送排风系统、楼宇自控系统、选用节水型卫生洁具和阀件等原材料、设备均通过环保、节能部门的检测和认证。搭建的2600座临时看台,均采用模块化脚手架支撑系统搭建,便于赛后场地的恢复及看台设施的回收再利用。

  在利用微膨胀混凝土处理新旧混凝土接茬裂缝时,所有旧的风口在拆除保证不变形的前提下进行静电喷涂处理,旧物得到利用,达到了同样的使用功能。

  在改造北看台的钢结构工程时,由于钢结构梁柱先在工厂加工成半成品,运至现场后吊装焊接,在室内施工,吊装设备无法进入。每根钢梁重达3吨,原屋顶网架又不能承载受力点,如何起吊钢柱成为了一个大难题。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施工方决定先对大厅木地板进行加固,然后在地板上搭设三排脚手架,在平台上增加脚手架支墩,用最原始的手动工具解决了现代大型钢构件的起吊难题。

  ■无障碍坡道贯穿出入口

  2008年9月9日,北航体育馆还将迎来残奥会的举重比赛,场馆的改扩建充分考虑到了残疾运动员的使用。在观众、运动员、裁判、记者、贵宾等出入口及交通流线均设计为无障碍坡道和设施,增设了无障碍电梯、无障碍卫生间和残疾人专用席位,满足了残疾人运动员和观众的需求。

  为了给观众提供最合适的观赛视角,场馆增设座椅3000个,赛时将提供6000个座位,并调整了座椅方位。改建工程还新增了室外场地、临时用房及停车场等项目,改造了水暖、强弱电、消防、安防、通讯等10余个子系统。赛后北航体育馆将对学生、教师及周边区域市民开放,从而达到全民健身的效果,并为“以馆养馆,自负盈亏”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为了鼓励观赛市民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届时将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东南门设立观众入口。从东南门到体育馆仅240米,步行只用5分钟就可到达。

  ■摄影/本报记者袁艺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