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好运北京 > 好运北京赛事评论

守望奥运:我们准备好了吗? 成功赛事细节把关

  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那会儿,一首由群星合唱的歌曲《Wea`reready》(我们准备好了)颇为悦耳,至今绕梁。“我们准备好了”,这是一种庄重的承诺,更体现了一种坚定的决心。

  从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4个多月了。

这期间,北京准备奥运会的脚步一刻都没有停过,尤其是各种奥运测试赛在各个奥运场馆的隆重上演,更是让我们感受到曾经遥不可及的奥运会,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离我们是如此之近。沐浴着浓浓的奥运氛围,我脑海里有时会情不自禁地蹦出一个并非轻松的问题:如果奥运会今天就要召开,我们准备好了吗?

  从北京奥运设施的硬件来看,毫无疑问,北京的确准备得差不多了。如果你有机会到承办“好运北京”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的赛场———北大体育馆去走一遭,你一定会为自己国家作为明年奥运会的东道主而自豪。这是全世界唯一用来承办乒乓球比赛的专业场馆,从里到外都洋溢着“乒乒乓乓”的国球氛围,就连体育馆的过道里也挂满了各种和乒乓球有关的宣传画和人物肖像,场馆里的音响、灯光和电视显示屏,更是堪称一流。眼前豪华气派的北大体育馆让我不得不联想起雅典奥运会的乒乓球馆,那是一个由类似仓库的建筑改造而成的临时赛场,和北大体育馆相比,它是多么的简陋和寒碜啊!波尔曾经感叹地说:中国是乒乓球运动的天堂。当他看到眼前如此漂亮辉煌的北大体育馆时,不知道他又会发出怎样的感慨!

  从组织者的热情来看,北京也准备好了。当记者进入北大校门,准备接受安检的时候,热情的志愿者们送上的头一句话就是:“祝您工作愉快!”听到这样的问候,你很难不有如沐春风之感。

  但以精益求精的标准来要求,作为东道主,我们并非无可挑剔,在许多细节方面我们可能并没有准备好。开赛第一天,北大体育馆的照明设备就罢了两次工。虽然似乎没有多少人来抱怨,但希望明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这样的“小插曲”和小“花絮”还是不要再发生了。记者第一天到北大体育馆的时候,曾经连问三名志愿者“混合区在哪?”结果看到的是一脸茫然。显然他们缺乏应有的培训,因为他们连“混合区”是个什么概念都不知道。运动员在比赛的时候,中国观众非常热情,但他们有时候的加油声却有些不合时宜。尽管场馆的广播不停提醒观众“在运动员发球的时候保持安静”,但依然有为数不少的观众对此置若罔闻。王楠在1/4决赛输给队友郭焱后,曾对记者表示,“观众的加油声太嘈杂了,运动员有时真的有点分心”。王楠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了,连她都分心,其他年轻运动员更是可想而知。如何既让运动员感受到我们的热情,又能不让运动员分心,这的确值得东道主观众们好好琢磨。

  以上记者列举的不过是几个细节,但唯有细节才能体现东道主的专业精神和办赛水准。今天讨论“我们准备好了吗”,看起来为时过早,但并非毫无必要,因为对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奥运会来说,从来就没有亡羊补牢,而是必须未雨绸缪。我相信,这也正是北京举办各项测试赛的初衷。

(责任编辑:cancan)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