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奥组委出招解难题 08后有望将鸟巢开放观光

  本报讯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官方网站显示,奥运会期间,主办城市北京新建“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等12个场馆。而青岛、沈阳、秦皇岛等城市也兴建了奥运比赛场馆。

  但是,奥运过后,奥运场馆将作何用?维护费用又从哪里来?事实上,如何避免“赛事一完人去楼空”的局面,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



  悉尼奥运会一直是现代大型体育赛事的一个楷模,然而,如今的悉尼,相当一部分场馆闲置甚至废弃,有的主体育馆已经长满荒草,更有甚者已经有部分场馆开始进行拆除卖废旧建筑材料了。第28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雅典,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据了解,雅典一些新建和改建的体育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仍没有解决,有些场馆的维护费用还需要政府拨款。

  正是有了悉尼、雅典等城市的前车之鉴,所以北京在决定新建奥运场馆时,就已经考虑到了场馆的赛后使用问题。以“鸟巢”为例,2003年,中国中信集团联合体中标成为国家体育场(即“鸟巢”)项目法人合作方,与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共同组建国家体育场有限公司,负责国家体育场的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和移交等各项工作,并享有政府授予的30年特许经营权。

  这一方式得到了外界的认同。国际奥委会委员吴经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原来,场馆在奥运会后是个负担。现在把场馆交给企业,用30年的经营时间来完成它的回收,这也要求项目法人企业有很强的经营管理和赛后充分使用的构想。这一创举,把奥运会这些年一直被人批评的场馆赛后使用问题给解决了。”而对于“鸟巢”在奥运会之后的经营情况,吴经国非常看好,“在我看来,“鸟巢”可以很赚钱。最大的使用可能就是开放观光。”

  此外,北京奥组委还想出一个“奇招”,即将部分奥运场馆建在高校。在12个新建场馆中,乒乓球馆在北京大学、摔跤馆在中国农业大学、进行羽毛球和艺术体操比赛的体育馆在北京工业大学、柔道和跆拳道馆在北京科技大学。毫不夸张地说,高校奥运场馆的建设是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亮点,既体现了全民参与的精神,同时也解决了奥运会场馆赛后使用问题。

  在考察了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后,国际摔跤联合会主席马丁内蒂表示,“这座体育馆赛后将完全服务于社区和学校,北京的做法令人欣赏。”(金塘)

(责任编辑:王春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