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场馆 > 北航体育馆改建竣工 > 北航体育馆新闻

举重场馆硬件到位需协调 软件服务打造完美赛地

  “去过雅典尼凯亚奥林匹克举重馆的中国大力士们都念念不忘那里优越的比赛条件。”谈到雅典的举重馆时,北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竞赛主任王艳羡慕的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北京奥运会举重馆考虑到经济以及赛后利用等问题,是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改建而成的,硬件条件并不好,但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突破客观条件的限制,办一场高规格的举重比赛。

  雅典举重馆是为该项目专门而建的,比赛场地设计成了一个舞台形,既有利于观赛也减少了座席的浪费;而北航体育馆是一个最普通的四面形室内场馆,如此一来,必须牺牲一面的看台,整个场馆空间因此也显得格外局促。在有限的条件下,将场馆功能最大化,是王艳和她的竞赛团队面临的挑战。“在设计举重竞赛场地布局时,我们要细微到10厘米的差距。”另外,由于是改建场馆,功能用房难达到最大需求。尽管这增加了竞赛组织工作的难度,但在王艳看来:“这是能靠软件来弥补的。运动员最看中的就是参加比赛时流程是否流畅。从大门到称重区,从训练场地到竞赛场地,从准备活动区域到赛台,我们将安排最符合竞赛需求的线路,每一个环节都有志愿者引导。”

  现在,最令王艳头疼的还是竞赛馆的准备活动区域。了解举重项目的人都知道,教练员临场布置技战术都是在此区域。可是,从体育馆内隔离出的准备活动区域高度只有2米多,这种高度在专业举重馆里是很少见的。最致命的是体育馆内分布了大量的柱子,阻碍了活动空间。“我们希望通过提高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训练场地的利用率,来减少竞赛馆空间小的压力。”对此,王艳下了很大的决心,“就我所见过的训练场都存在一个现场混乱的问题,常常出现杠铃片找不着,男女杠铃杆错放的情况,这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决不允许。另外,我们还将通过多样的力量器械,让提前来到场地做适应性训练的运动员,其技术和体能得到保证。”王艳强调:“我相信,在办赛的综合实力上,北京不会输给任何一届。”

  尽管困难重重,但是王艳和她的竞赛团队的工作还是得到了国际举联官员的认可:“比我预期的好得太多了。这个场馆基本符合了举重项目的竞赛要求。”即便如此,王艳说:“任何一个细节,我们都不能疏忽;不到最后一刻,我们都不能松懈。”幸而,强将手下无弱兵。目前,占旭刚的启蒙教练朱云儿,还有已退役的举重运动员许叶莲都成为了王艳的“智囊团”。另外,一直以来和王艳保持联系的雅典奥运会举重项目竞赛主任也承诺:“有任何需要我都会全力帮助的!”

  举重竞赛主任王艳有本读书笔记,其中一篇雅典奥运会刚结束时《人民日报》的评论——《人民感谢你们》,她是全篇摘抄的。“当时我读得泪流满面。”这样的激情是可以被理解的——她和举重打了十多年的交道,在雅典,她亲眼见证了唐功红的“绝地反击”和陈艳青的“完美复出”。

  和大多数项目竞赛主任一样,王艳原来在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中心分管举重项目,后通过奥组委一轮轮的笔试、面试,才“上岗”成为了北京奥运会举重项目竞赛团队的第一批也是最核心的人员。与举重的深厚感情,让王艳刚到奥组委时很不适应:“一周没看到杠铃都觉得没有干劲。”她甚至和团队的其他成员约定了定期去一趟举重队。她说:“只有深入接触运动员、运动项目,你才能知道怎样组织好竞赛工作。”

  王艳并不是笔者采访的第一位女性项目竞赛主任,却是第一位自报年龄的女将,她解释说:“因为我看着显小,我不希望别人把我小看了!”看着柔弱和善的王艳,遇到工作上的问题就会格外严格。“尽管团队成员中很多年龄资历都比我大,但是该指出的时候我还是直言不讳的。毕竟我们现在没有时间让大家慢慢去学习。”

  链接

  奥运会举重比赛分双手抓举和双手挺举两个项目。男子设8个级别,女子设7个级别,共有15块金牌。

  名次是以两个单项成绩加起来得到的总成绩来确定的。国际举重联合会对各国参赛人数有限制,规定各参赛国(或地区)参赛人数为女子4人,男子6人。各国(或地区)可以根据情况,派出同级别或不同级别的规定人数参赛。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首次参加奥运会举重比赛是在1984年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23届奥运会。这次比赛由于政治的原因,苏联、保加利亚等举重强国没有参赛。我国选手在10个级别里获得4个级别的冠军。

  中国女子举重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初期,起步虽晚,但发展很快,一跃成为世界上最高水平的国家。2000年,在澳大利亚悉尼举办的第27届奥运会上,女子举重比赛项目被首次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杨 琳)

(责任编辑:高鸿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