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搜狐电台联盟 > 新闻报道

搜狐网新闻中心总监覃理雯:奥运门户照耀中国

搜狐网新闻中心总监覃理雯
搜狐网新闻中心总监覃理雯

    搜狐体育讯 12月20日,由搜狐“天下体育”发起的“全国城市电台奥运报道策略研讨会”在北京文津国际酒店举行。来自全国各城市30余家电台的台长、总监、代表等出席了研讨会。搜狐网副总编、奥运事业部副总经理何毅、梁春元以及搜狐体育相关人员也参加了研讨会。搜狐网新闻中心总监覃理雯给大家重点介绍了搜狐奥运门户。

  覃理雯首先说道搜狐电台联盟的成立突显搜狐整个奥运战略的强大,借助多么大的平台跟大家一起做真正的一场奥运的报道,奥运报道不仅仅局限于一个像体育赛事的报道。

  覃理雯接着重点介绍了关于搜狐的奥运门户的一些情况。

  覃理雯:我们选用了这样一个口号,大家可以看到,奥运照耀中国,为什么这样说?我下面可以给大家说一下,照耀这个词的来源,可能我们都知道2008这个数字,但是我们不太清楚1938这个数字,1938是怎么回事,那一年有一个记者,出版了叫《红星照耀中国》的中文版,当时在世界引起了很大的影响,给整个世界揭开了新的中国的一幕,在之前的两年采访了从长征归来的毛泽东还有他的同志们,他在1937年出版。那个时候所有媒体的人,包括研究中国的人都很震惊,他们确实看到了一种新鲜的力量在中国崛起,所以我们到了2008年的时候,重新用照耀这个词,今天的这个中国在奥运的照耀之下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景。

  为什么我们中国要举办一个奥运会?要申请一个奥运会?曾经失败过一次,但是坚持申请我们得到了,因为奥运的舞台是一个很大的舞台,不仅仅是运动健儿的舞台,是一个国家的舞台,在1949年中国诞生以来,还没有这样好的机会让中国人来展示,中国在各方面的成就,而不仅仅是运动员的成就。到时候,来到中国的记者,可能先到北京,不一定,他们可能辗转到其他地方,来自中国的所有外国记者会比是以前多很多,来描述一个现代化的中国。这就是我们推广一个国家品牌的机会,不同的是我们可能没有直接面对像国外的民众去推广中国,这个工作基本上外面的记者做到了。我们做的事情是一个全局展望。当我看到各个电台的老总来到这里我觉得非常的激动,我觉得这是大家值得齐心协力要做的事情,奥运的内涵比我们想象的要多的多。

  就好像1964年东京的奥运会,它展示了日本在二战之后从废弃中崛起,我们搜狐建立一个中国门户,以及我们各个电台的联盟和其他传统的联盟,我们怎样讲述中国的故事?

  1.特色的道路——分享中国经验。

  我们从真正中国的现代化,快速的进程是从1978年,明年是改革开放30年的纪念日,我们中国在过去的30年内,为人类世界历史提供了非常独特的发展经验和启示,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在浙江义乌有浙江义乌的发展模式,在中国深圳有中国深圳的发展模式,北京、上海,重庆被誉为中国的芝加哥,我们在这个当中有很多可以去琢磨的地方。我们带商界和政界我们会选30个人做一个图文加视频的报道,讲述中国经验,这个应该是比较宝贵的历史资料,跟改革开放30年的纪念日是契合的。

  2.大国崛起——承担中国责任。

  我们有国际责任、国家责任、社会责任、环境责任、企业责任、公民责任。随着利益的扩大有各种各样的冲突,我们怎样通过这种责任感来环节冲突,使一切发展变的更加地平稳。

  3.重拾自信——展现中国精华。

  一个文明古国的重新崛起,绝非历史的偶然。在这方面除了国内的采访之外,我们最主要的是一个大家有没有听说过“华人众人天下”的片子,他采访了108个遍布世界的精英,包括李安等等,他的纪录片我们购买了版权,会在我们网上播放。

  4.磨砺智慧——美哉中国制造。

  从俄罗斯到南非到西班牙到拉美,像纽约、伦敦,当年也都是一个制作业中心,在他们的发展过程当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什么到了中国今天我们就受到这样的待遇?当然跟我们国内很多企业、政策,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相关。首先我们要把“中国制造”词给扭转过来,它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活力。“中国智慧”为商业提供新的参照系。中国制造正在走向中国创造,这个是明显的,我们要走向未来,必须要中国创造。我们的产业中心不仅合作,就汽车、时尚等方面会有一些活动。

  5.商业助推——成就中国速度。

  中国奇迹般的发展速度,得益于商业和行业的快速崛起。更多的是群体的速度,从企业的发展、人民的成熟度而言,这都是很惊人的。在我们描述中国速度的时候,我们更多的会选取商业上的例子。我们不光是企业,可能更多的是有一个地区的合作,选取义乌整个的发展速度,这些都是可以在各个板块共通的,不仅在搜狐新闻首页,奥运门户首页,各个频道的首页,最最重要的位置都会把这个东西推广出来。搜狐不可能一个频道覆盖所有,他们进入到这个频道,不管是哪都会看到这些故事。

  6.“我”时代——同享中国快乐。

  搜狐3.0中文互联网最先进的个人参与平台。我们把“小纸条”打通等等各个方面,特别符合互联网的特性,能够让人们整个在“我时代”里面,伸出自己的触角触及各个人群,在搜狐上留下足迹。我听到无数的同仁,行外人的赞美,用完搜狐之后,在玩别的网站就不好玩了。我们会有一个大型的活动,包括火炬之类。

  “搜狐的奥运门户——互联网唯一中国门户”把这个作为这样的定义的门户网站现在还没有。这些资源前面我的同事们已经介绍过很多了,无替代性的奥运资源、300天兴奋点的入口、千家合作媒体等等。

  让中国辉映奥运,让奥运照耀中国!

  我们的奥运门户可以做一个总结,我们不仅希望向外国描述中国,还希望向中国描述中国,我特别希望跟大家一块在未来的日子里,200多天里,甚至之后的日子里,跟大家建立紧密的合作。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