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火炬 > 火炬手

农民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莫文珍:追求奥运精神

  新华社南宁12月21日奥运专电(记者 王立芳)“2008年奥运会是中国的一件大喜事,也是每个中国人值得骄傲的事情。我是一个农民,如果能够成为奥运火炬手,我一定会展示一个中国农民的风采!”

  在得知自己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后,莫文珍感到惊喜。

莫文珍,广西百色市田阳县那坡镇尚兴村党支部书记。这名壮族农民带领1000多名壮族同胞,走出贫瘠的大石山,凭着勤劳和智慧建设了如今的美好家园。

  尚兴村是田阳县南部一个大石山村,九分石头一分地,滴水贵如油,全村17个自然屯275户1391人,只有213亩地,人均耕地不足4分地,还分布在90多个山弄里(山区的洼地),是有名的缺水、缺土、缺粮、不通电、不通公路的“三缺两不通”特困村。1986年以前,这个村人均年收入不到100元。

  1987年,莫文珍响应政府号召,带领群众走出石山,到右江河谷一带建立了百色市第一个异地开发点,承包荒坡450亩,种植甘蔗、木薯、芒果等经济农作物,当年异地搬迁农户的收入就达到了800元。

  莫文珍的大胆实践,使祖祖辈辈生活在石山里的农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如今,全村85%的农户从大山搬迁到右江河谷从事异地开发,开发点增至10个,共承包、承租土地3350亩,其中芒果种植就达到了2100亩。

  “种果树技术非常重要,没有技术的农民发展很慢,致富很难。”说起种植芒果的经验,莫文珍侃侃而谈。

  前几年,田阳县开展“农家课堂”培训,为真正发挥“农家课堂”培训户服务指导作用,莫文珍经常把自家的芒果地当作培训场地,并无偿作科技示范和技术指导,开辟科技信息宣传栏。

  尚兴村村民黄美线说:“不管村民遇到什么技术上的难题,莫书记总是有求必应,还经常走家串户传授他的种植经验,村里的宣传栏里,贴着每个时节芒果护理的方法,科技种植让农民增产增收不少!”

  2004年,高一就辍学的他凭着自己多年摸索总结出来的经验,编写了9万字的《实用芒果生产技术》。依靠科技,2006年,这个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100元。

  今年55岁的莫文珍已经当了30多年的村干部。群众异地搬迁安置稳定后,莫文珍开始发动群众,积极投工献料,争取上级支持,修公路、建蓄水池和地头水柜、架电线等。正是农闲季节,莫文珍和村民都没有闲着,村民们投工投劳,硬化村里的道路,并扩宽村里通向外面的公路。“路太窄了,芒果收获的时候大货车都不容易开进来。”莫文珍说。以前住在大山里,进趟城来回要走7个小时的山路,如今农民有钱了,路好走了,家家有摩托车,有的还有农用车、面包车,致富的门路也越来越宽。

  在完善异地安置点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莫文珍还琢磨着尽快让村里的农户和小学通宽带网络。“农民上网不是什么新鲜事,要发展得更快更好,就要掌握更多的信息。学校配置电脑,孩子们才能够通过网络了解外面的大世界。”

  1996年莫文珍被国务院、全国政协授予“全国十大扶贫状元”称号,2000年4月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00年10月被国家农业部、人事部记优秀人才一等功。如今,莫文珍已是乡、县、市、自治区、全国“五级”人大代表。

  说起自己和体育运动的关系,莫文珍说,每年镇里举办的村级篮球联赛,他都能打全场,下象棋则是他的业余爱好。成为奥运火炬手候选人,能够更直接地参与奥运会、体验奥运会,莫文珍有着自己的一番体会:“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而作为一名农民,带领群众使经济发展得更快更好,使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更高,使我们农民和农村更富有,这是我追求的奥运精神!”

(责任编辑:静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